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姜超政:战友的鲜血染红了鸭绿江

发稿时间:2020-11-19 15:52: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州11月17日电(范宇斌 陈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8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姜超政至今依然能娴熟地唱起旧时战歌,他依然记得当年“争上前线、枪林弹雨、造桥修路保机场”的峥嵘岁月。

  抗美援朝老兵姜超政回忆往事 陈诺 摄

  1947年前后,在姜超政的老家广西北海,游击队活动频繁,年幼的姜超政耳濡目染下成了游击队的“小队员”,传递消息、写贴标语等,从小种下了保家卫国、维护和平的爱国主义种子。

  1951年,姜超政参军入伍。“当时,抗美援朝战争打得异常艰苦,作为一名有血性的中国人,谁都想上战场支援。”他回忆道。

  由于战况激烈,姜超政在用1个月时间学会打枪投弹后,就跟随部队进入朝鲜,那时他还不满16岁。

  彼时,美军将朝鲜的公路、桥梁、机场作为主要轰炸目标,以切断交通运输线。姜超政所在的工兵24团,主要在新义州、老义州、鸭绿江一带活动,主要任务是抢修那些被炸毁的公路、桥梁和机场。

  姜超政说,他们当时只有铁镐、铁锨等简单的工具,公路被炸断,他们就回填土石。有时候正修着,炸弹就扔下来了,战士们只能躲到附近树林或草丛中隐蔽起来,有时连个藏身的地都没有。

  “为保证运输线的畅通,工程再难,战士们要想尽办法将公路修好、保卫好。”姜超政说,面对敌军不定时的飞机轰炸和扫射,战士们三四个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保卫一段路,用血肉之躯牢牢守卫着交通运输线。

  “在冰天雪地中,每天陪伴我们的是枪林弹雨、飞机大炮,没有人不怕死,但随着身边战友一个个的牺牲,我们越看越气愤,越战越坚强,越打越有信心。”姜超政如是说。

  抗美援朝老兵姜超政。受访者供图

  鸭绿江上的那次轰炸,姜超政永远也忘不了。

  当时,姜超政和战友们在鸭绿江上架桥,突然敌人成批的飞机飞了过来,对着桥面疯狂轰炸。一瞬间,炸弹像雨点般落下,战士们躲避不及,很多被炸死炸伤。

  “抬头看,我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飞机;低头看,战友们的鲜血已经把鸭绿江都染红了。”说到这里,姜超政哽咽了。

  事实上,姜超政曾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有一次在修路时,姜超政和战友们再次遭遇敌军飞机的狂轰滥炸,“当时飞机飞得特别低,而且没地方躲,有一个炸弹在离我不远处爆炸了。”姜超政说,“当时我觉得自己必死无疑了。”

  天佑义士。轰炸结束后,当战友们扒开厚厚的泥土,将姜超政抬出来时,他们惊喜地发现:姜超政还活着!那时他才15岁!

  由于经常夜间修路,惊险的事时有发生。为了不引来敌军飞机轰炸,姜超政和战友们大多在夜里修路造桥,许多时候需要驾驶运输车,在弯曲坎坷的山路上,他们连车灯都不敢开,有好几次车子都开翻了。

  谈及当时是否害怕,姜超政如今依然坚定地说:“人生自古谁无死,志愿军不怕牺牲。”

  70年后再回首,姜超政说:“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共和国的国威,打出了志愿军的军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

  对于未来,他坚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祖国母亲会越来越强大,民族振兴指日可待。”(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