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谷祥峰:车厢处处是温暖

发稿时间:2020-11-30 16:22:00 来源: 新疆日报

  早上5时起床,5时20分坐交通车,7时20分跑第一趟车……只要当班,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公交车司机谷祥峰会准时驾驶着公交车,穿行于乌鲁木齐,无论寒暑从不缺席。

  “开公交车30年了,每天驾驶着公交车穿梭在城市的街道中,看着熟悉的乘客上上下下,早上送他们去上学、工作,晚上送他们平安回家,我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11月24日,刚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谷祥峰笑着说。

  热爱从未改变

  在乌鲁木齐西山塑料厂至大浦沟社区的70路公交线副线上,谷祥峰整整跑了10年。如今,他坚守的这条城郊公交线路由3.6公里延伸至6.7公里,一人一车变为两人两车,公交线路更名为2005路,他和徒弟亚生江·依明相向而行,熟悉的道路、熟悉的居民、熟悉的笑脸,谷祥峰带着徒弟在这条路上坚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沙依巴克区环卫路片区管委会大浦沟社区居民米黑古丽说:“我在大浦沟社区住了14年,天天坐老谷的车。那几年,都是老谷帮我们拉水。”大浦沟社区位于西山,以前,山上设施不全,用水比较困难,谷祥峰就用公交车给居民送水,一送就是5年。

  谷祥峰每天十几个小时围着公交车转,一天的营运里程216公里,一年下来就是7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将近两圈,但无论驾驶的线路如何改变,他对公交事业、对岗位的热爱都从未改变。

  服务换来真情

  公交车驶入大浦沟社区、草原站这两个站点时,谷祥峰都会多停留一下,因为他知道草原站每天有七八个孩子要上学。“天冷,孩子们错过一班车就要等很久,我多等一会儿,路上加脚油,时间就赶回来了。”谷祥峰说。

  乘客艾米都拉·牙生说:“谷大哥人真好。早些年,大浦沟社区没水,他给我们送水;孩子上学了,他帮我们照顾孩子上下学。十几年过去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孩子们也长大了,可他对乘客的关心照顾却一点也没变。坐在他开的车里,感觉特别温暖。”

  沿路居民遇到难事,谷祥峰都会伸手帮一把,大浦沟社区的年轻人都把谷祥峰当榜样。在珍宝巴士公司及各级组织的支持和协助下,大浦沟社区的年轻居民亚生江·依明、热依木·芒苏尔等8人成了谷祥峰的徒弟。

  亚生江是谷祥峰最得意的徒弟,他习惯称呼谷祥峰“老爸”。“老爸这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我很骄傲。我要像他那样努力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公交车司机。”亚生江说。

  功夫不负苦心

  打小,谷祥峰就很向往当公交车司机。成为公交车司机后,他自知文化程度不高,努力干好自己喜爱的工作必须加倍努力。因此,他干好工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怕苦,任劳任怨。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工作的谷祥峰先后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热爱企业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这是我第4次进京领奖了。”24日,参加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后,谷祥峰自豪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的内涵。今后我要更努力去奋斗,和徒弟们一起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魏红萍)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