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九支队举行李登贵烈士牺牲45周年纪念活动

发稿时间:2021-04-29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王金海 通讯员 任芳雁 陈冠霖)缅怀革命英烈,追寻初心力量。今年是“英勇无畏的警卫战士”李登贵烈士牺牲45周年,4月27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九支队全体官兵在李登贵雕像前举行纪念活动。

  李登贵烈士铜像。王金海 摄

  清晨,支队营区一片庄严肃穆,官兵整齐列队,一侧的显示屏不断播放着李登贵烈士事迹的影片。那是1976年4月29日上午,正在苏联大使馆门前守卫的李登贵和战友祁国兴警惕地注视着四周的动向。突然,李登贵发现一名男子背着冒烟的旅行包径直朝苏联大使馆冲来,李登贵、祁国兴不顾安危,奋勇冲上前围堵那名男子并与之搏斗。搏斗中,男子引爆了旅行包里的爆炸物,李登贵在一声巨响后,壮烈牺牲。那时的他年仅23岁。

  “礼兵就位!”随着口令,仪仗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正步行进到李登贵烈士雕像前伫立。

  参加纪念仪式的官兵。王金海 摄

  9时整,纪念活动开始,全体官兵面向李登贵烈士雕像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为保卫安全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在深情的《献花曲》中,礼兵托起支队官兵敬献的花篮缓步向前,郑重摆放在雕像两侧。官兵们神情庄重、缓步上前,依次走到雕像前,献上手中鲜花。

  李登贵生前战友和领导向烈士献花。王金海 摄

  随后,李登贵生前服役中队的现任主官在队伍前呼点“李登贵”的名字,全体官兵集体答“到!”党团员分别在雕像前重温誓词。

  座谈会上,4名李登贵烈士生前战友分别回忆了记忆中的李登贵,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李登贵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李登贵生前服役中队的现任主官和李登贵班班长分别介绍了现在部队的发展情况。还有10名李登贵烈士的同籍新兵也一同参加了活动,新兵肖龙鑫表示,李登贵的英雄事迹在家乡口耳相传,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纪念李登贵同志牺牲45周年座谈会现场。王金海 摄

  最后,李登贵生前战友向老部队赠送李登贵相关史实资料,并在队史馆留言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九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李向阳表示,纪念英勇牺牲的警卫战士李登贵对支队官兵有着特别重要的教育意义,作为首都唯一一支成建制的外事警卫支队,要传承英雄精神,延续英雄血脉,为打造外事警卫精兵劲旅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