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光荣在党50年 老党员张子富:“共产党员永不退休”

发稿时间:2021-07-13 15:3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张子富积极参加党员活动。 张佳 摄

  中新网兴安盟7月12日电 题:光荣在党50年 老党员张子富:“共产党员永不退休”

  作者 张玮 张佳

  虽已步入古稀之年,张子富仍身形笔挺、精神矍铄。记者见到他时,他用手指反复擦拭了几下胸前佩戴的党徽,又微颤着双手带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1951年,张子富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宝石镇宝田村,18岁光荣入伍。从军5年,张子富先后在内蒙古包头、四川、新疆等地服役,在部队当过工程兵,也当过通讯兵。“我从小就有当兵的梦,能去参军是我这一生最光荣的事。”

  从战士到班长,张子富时刻冲锋在前。由于表现优秀,1970年张子富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子富回忆:“得知我入党,母亲还特意写信来。信中说:共产党是一心为老百姓的,你能成为共产党员我们都为你感到骄傲。在部队要好好表现,要对得起党员的身份。”

  1975年,张子富光荣退役,被分配到当时宝石公社上班,先后任公社行政秘书、民政助理等职。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车上挂着一个磨掉皮的公文包,经常遇到熟人打趣道:“张助理,你这自行车除了铃铛不响,剩下哪哪都响,离老远就知道是你。”

  图为张子富。 张佳 摄

  “只要张子富来我们就信服。”1981年因工作需要,张子富被抽调到宝石镇派出所,成为一名民警。张子富深知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始终牢记群众事无小事,无论多晚、多忙、多累,只要接到报警,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处理突发事件,调解邻里纠纷,从警几十年出警上千次。

  由于常年累月没日没夜的高负荷工作,张子富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几次因为低血糖差一点昏倒在出警的路上。“共产党的干部都是老百姓的勤务员,老百姓的事是我们自己的事。”张子富说。

  2004年,张子富退休后应邀担任宝石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小镇总理”。“当时的居委会只有两张破旧的办公桌和几把一坐就吱吱呀呀作响的凳子,再加上我们几个人。”张子富回忆说。就是这样艰苦的办公条件,张子富沉下心来,带领居委会干部多次遍访居民、了解民情、排查民意。

  “居委会都是些零碎的事,但是能把每一件平凡小事都做好就是不平凡。”在他的带领下,宝石居委会的工作有了很大进展,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治安环境也有了改变。直到培养出了合适的支部书记人选后,张子富才放心地提出辞呈。

  如今,已经70岁的张子富依然活跃在社区组织的各项党员活动中,用张子富自己的话说:“人是会退休,但是共产党员思想永远不能退休,党员要一辈子为人民服务。”(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