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绵绵川藏线 浓浓鱼水情——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发稿时间:2021-11-18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石伟强 通讯员 唐梽棱 黄远利 吴登科)战争年代,“塔山英雄部队”路过群众苹果园,宁愿忍饥挨饿也不吃一个苹果的故事名扬天下。连日来,作为“塔山传人”的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在赴川西高原演训中,发扬“塔山精神”,始终秉承优良传统,心系人民群众、藏族同胞,坚持“走一路,红一线;驻一地,红一片”,广受驻地人民群众赞誉。

  把驻地当家乡,把百姓当亲人

  前不久,一对年轻夫妻带着一面印着“高原练兵,温暖民心”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该旅合成二营驻训地,当看到营部卫生班长马辉时,他们握着马班长手一个劲道谢。

  夫妻二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远利 提供

  原来,正在当地务工的群众许杰发现,妻子蒋蓉突然出现头晕恶心、胸闷、呼吸困难情况,他急忙向官兵求救。了解情况后,马辉带领3名卫生员迅速展开救治。测量血压、输氧、服用抗高反药物,经过一个多小时,直至病人情况好转平稳他们才离去。因此,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一石激起千层浪。为此,该旅组织卫勤力量为高原藏胞进行巡诊,他们坚持到牧民群众中问诊一遍、高原卫生防病知识宣传一遍,除免费发放药品外,还现场为藏民测量血压、检查视力、听觉、高原氧饱和度等等,同时向群众发放百余本《高原寒区防病治病手册》。

  官兵清理垃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远利 提供

  把驻地当家乡,把百姓当亲人。该旅官兵在发现驻训地河道旁被游客丢弃了大量垃圾,他们立即组织进行清理,同时掩埋可降解垃圾,将塑料制品垃圾送至驻地县城垃圾处理站。为了促进军民融合,该旅还在食品采购时主动购买当地活牦牛、藏香猪、藏香鸡等,在军营超市中引入特色农产品,有力的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严明军纪,严守部队纪律

  “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的“塔山精神”在该旅薪火相传,官兵以实际行动践行着。

  官兵帮助群众捡拾水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远利 提供

  机动途中勇救车祸群众。一次远程机动途中,在318国道上,一辆载着水果的小货车发生侧翻,车上2人受伤,其中驾驶员头顶部和面部多处擦伤,伤势较重!

  面对突发情况,该旅官兵紧急驰援,对小货车伤员及时救治,并将洒落的千余斤水果捡拾装车,避免了货车乘员出现伤情加重与更大经济损失。

  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路上,过往人员车辆稀少,手机信号差,如果不是该旅官兵及时出现救援,后果不堪设想。事后,小货车司机感动地送上水果表达谢意,但遭到战士们宛然拒绝。

  危难时刻总能见到官兵身影。一次驾驶训练途中,一辆装满约30多吨木板的地方加长大贷车因过度避让,导致车辆侧翻,挡住了去路,使来往车辆被堵绵延数里。

  官兵们搬运木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远利 提供

  “警戒组设置警戒标识、劝导组劝离围观群众、卫生员查看司机有无受伤……梯队长彭江冷静指挥,只见近百名官兵有条不紊地展开救援。货车木板卸下,整齐码放路侧。指挥吊车回正车身,协助交警疏通道路。近两小时救援,百姓看在眼里,暖在上心上,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这群官兵点赞。

  事后,司机老程送上几箱矿泉水表达谢意,但也被拒绝。官兵们说:“保持人民群众生命和产财安全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此时,深受感动的老程只能深深地鞠躬表示感谢。

  川西高原续写军民浓浓鱼水情

  “总想唱一首歌,用尽心底的真情,来歌颂军人的雄壮,来表达兄弟姐妹父老乡亲对你们深深的思念……” 在该旅抵达四川省荣县南站进行宿营调整时。一场官兵与荣县师生携手举办的军民大联欢拉近了军民鱼水情。荣县树人小学少先队员们深情朗诵《最可爱的人》。他们用童真的话语,真切的情感,道出了人民对子弟兵真诚的爱。

  联欢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远利 提供

  军歌飞扬,掌声不断。官兵们献上《女兵谣》《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等军旅歌曲,除此之外,台上“塔山故事”情景剧更是引人入胜,触人心弦,让广大师生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汲取前行力量。最后,军民联欢在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合唱中圆满结束。

  师生参观装备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远利 提供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璀璨的灯光,军民载歌载舞,少先队员代表手捧鲜花向官兵们致敬,浓浓地军民鱼水情被演绎得淋漓尽致。随后,该旅还邀请全体师生参观了主战装备,他们与步战车零距离接触,感受国防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国防意识。

  记者了解到,庚续传统,服务人民,这样军民血浓于水的故事在该旅还有不少。一次三营司机韩星航在无人区执行保障任务中,路遇迁移放牧藏民一家,因车辆爆胎和发动机故障正束手无策时,韩星航主动为其解难,最终凭借过硬技能仅不到一小时就排除了故障,令藏民感动不已。

  从八桂大地到川西高原,“塔山英雄部队”官兵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形象早已深深烙在了百姓入心里,军民鱼水情的故事也在不断续写。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