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

发稿时间:2021-11-19 14:5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退役军人风采录】

  “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

  光明日报记者刘小兵光明日报通讯员张鑫

  “我们有坚强的意志,我们有颗永不残废的心……社会主义是我们的灵魂,党就是抚育我们成长的母亲……”在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内的四川荣军博物馆里,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以下简称“老战士宣讲团”)成员涂伯毅已记不清参加了多少场主题宣讲,每一次,他的宣讲都铿锵有力、声情并茂。

  已90岁高龄的涂伯毅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被美军凝固汽油弹严重烧伤,1956年被送至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休养。当时,休养院组织伤残军人中的典型代表、文艺骨干等成立了伤残军人演出队,也就是老战士宣讲团的前身。演出队队员身残志坚,高喊“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口号,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铸就了人生新的辉煌:一级伤残军人周全弟没手没脚,苦练成为抱笔书法家;一目失明、一目微光、左手截除的易如元用竹笛吹奏出优美的曲目;双手卷曲、严重毁容的涂伯毅,则学会了唱歌、跳舞、乐队指挥、打击乐器等多种才艺。1958年,演出队应邀赴北京汇报演出,受到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随后,演出队应邀在全国50多个城市巡演,并发展成为老战士宣讲团,人数从最初的20余人增长到70余人。这些年,虽然宣讲团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宣讲工作始终未曾间断。

  “我深知是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请战友们放心,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传承你们的精神,讲好你们的故事。”85岁的付仲阳,坐着轮椅坚持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为了做好每一场宣讲,老战士们反复推敲每一句话,不定期召开座谈会,更新宣讲内容。每年“五四”“七一”“八一”等重要时间节点,老战士宣讲团都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深入学校社区、革命老区、部队军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宣讲。

  去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全院伤残军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工作和生活情况,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本色,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的决心。

  今年以来,老战士宣讲团已开展“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老兵永远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等主题宣讲活动近100场。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8日 04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