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追随榜样脚步 不负时代重托

发稿时间:2021-11-23 14:34: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追随榜样脚步 不负时代重托

  ——“时代楷模”潘东升事迹引起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张诗瑶 高建进

  从警37年,始终忠诚履职,拼搏奉献,维护公平正义、守护一方平安。近日,生前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的潘东升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在福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潘东升为之奋斗终生的公安系统,学习、缅怀他的热潮持续不断。“用一句话来形容警察这个职业,就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潘局就是这句话的生动写照。”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姜迎新回忆,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潘东升常常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和一线民警站在一起。“潘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身为人民警察,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事情要敢于上前。他就像一把火炬,引领我们青年民警用心思考、用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姜迎新说。

  “潘局长经常教育我们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这三本账,教育我们要敬畏身上这身警服,时刻牢记廉洁自律高压线。潘局长清正廉洁,忠诚履职,用自己的生命给我们铸起了一座精神丰碑。”福州市公安局苍霞派出所教导员曾星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潘东升精神为指引,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

  潘东升用生命诠释忠诚,勤勉敬业、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无数人,也为各行各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潘局长的公仆情怀令人动容。”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党委书记卓宇枫说,通过深入学习潘东升先进事迹,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社区书记的职责使命,今后要充分发挥鼓楼区“一线处置”机制优势,联合多方力量为党分忧、为民解忧,努力让群众更平安、更幸福。

  平潭综合试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捷亮表示:“作为在潘局长家乡工作的一名检察人员,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发扬潘局长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更快捷的法律服务,使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和法律的温暖。”

  在高校,潘东升的先进事迹也引发了师生热议。“潘东升同志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他用自己的生命和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真正为我们树立了一座‘时代楷模’的精神丰碑。”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陈登宇表示,高校思政工作者应该从潘东升坚定理想、无私奉献的精神中汲取力量,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在学校的时候他就是一个做事踏实、学习认真细致的人。成为人民警察之后,他没有忘掉自己的专业,致力于推动警务信息化,他的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令我敬佩。”潘东升的大学同学、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教授叶少珍说。

  “潘东升学长那句‘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党员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种精神的引领。”福州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9级本科生刘凌说,潘东升一生践行一句诺言的坚定与担当令她震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自己愿追随榜样的脚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勤奋学习、勇于奋斗,不负时代的重托。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