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互联网+”为烈士寻亲 福建漳州成功找到76位烈士亲属

发稿时间:2021-11-26 15: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为烈士寻亲福建漳州成功找到76位烈士亲属 

  经过提升改造后的漳州市烈士陵园焕然一新。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中新网漳州11月25日电 (戴伟国)“没错,这就是王鼎徽!”看着女儿梁敏拿着王鼎徽烈士的照片,已是88岁高龄的梁作合老先生时隔68年一眼就认出那是他的战友。近日,安徽籍烈士王徽鼎侄女王平致电东山战斗烈士陵园负责人蔡东成,她说:“历经68年艰辛的寻亲历程终于找到她大爷(当地称呼)安葬地,想代表全家感谢所有人辛苦付出!”

  这是福建漳州今年打造“互联网+”为烈士寻亲成功找到的第76位烈士亲属,目前该市已发布寻亲信息335条,正在逐步核实相关线索,预计还会有更多的烈士寻找到亲属。

  为烈士寻亲、帮烈士回家,是烈属心愿、社会期盼,也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去年快速寻找到漳浦籍志愿军林水实烈士亲属后,积极探索破解难题、努力拓宽寻亲路径,及时总结寻亲经验,把“互联网+”寻亲模式式应用于常态寻亲工作。

  据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我为烈士来寻亲”网络社交平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等方法发布寻亲线索400余条,收到线索电话500余个,发出寻亲函30份,微信、短信信息咨询1000余条,目前已为76位烈士寻找到亲人(其中东山县寻找到69位),也是今年福建省寻亲成功最多的单位。

  据悉,漳州市现有登记在册烈士3127位,为有效破解烈士寻亲困境,让更多的烈士回“家”,漳州正逐步构建线上和线下双重信息交互平台。线上,依托“9120公益寻亲同盟”“我为烈士来寻亲”公益平台系列活动,仅用两个月就寻找到67位烈士亲属,平均每天找到一位;线下,建立跨区域寻亲联动机制,对外省籍或其它县(市、区)烈士及安葬地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信息比对,提高寻亲成功率,共寻找到9位烈士亲属。

  利用网络寻亲是开展为烈士寻亲工作最直接、最快捷的形式。漳州市还把东山县成功寻亲经验推广到全市,11月22日,龙文区加入寻亲队伍后,发出寻亲信息8条,仅一天就收到20条同烈士相关的信息,并有1位烈士亲属信息基本吻合,正在与烈士籍贯所在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漳州在常态化开展“为烈士寻亲”中,注重建设和发挥好市、县、乡、村居的网络寻亲“五大员”(即:舆情报告员、网络协查员、信息比对员、亲属核实员、数据统计员)作用,推动四级服务保障体系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将烈士信息向媒体推送,借助志愿者、社会团体力量,拓展为烈士寻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