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武警台州支队“老班长”张司令:军旅桃李情绵延十六载

发稿时间:2021-12-02 15: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州12月1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张天成)“珍重,老班长!”连日来,今年即将退伍的武警浙江省总队台州支队(以下简称“武警台州支队”)四级警士长、中共党员张司令收到了不少新老战友的问候。

  2005年入伍的张司令曾多次参与新兵入伍集训及各项大型任务,从军十六载,他始终扎根基层,为武警台州支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好兵、精兵,生动诠释了何为“植树先培根,育人先养魂”。

  “我带的兵中有12名退伍后拥有了自己的公司,6名成为公务员,2名考上军校。”张司令说,回首军旅生涯,最令自己骄傲的成就便是能够“桃李满天下”,而老战友们的问候电话与祝福短信也足以让自己忘却一路上的得失。

  张司令的“军旅足迹”是闪亮的,然而翻开他的“回忆录”,开头便是一段与“逆袭”有关的往事。

张司令训练中。 张天成供图

  张司令训练中。 张天成供图

  “成为一名军人是我的儿时梦,但一开始我只能充当‘替补队员’。”张司令说,他18岁报名参军时被告知名额已满,于是,多等了一个月才等到递补的机会。

  没有通知书、没有大红花、没有热烈的欢送仪式……张司令赴军营报到的路途不仅孤单,甚至还遭遇被车扔在半道的“囧事”。

  也正是这段波折的入伍历程,让张司令下定决心“当个好兵,当个尖兵”。新兵连期间,晚入营一个多月的张司令军事成绩曾落后其他战友一大截,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以实际行动奋力追赶。

  “扫把当警棍,簸箕当盾牌,上楼梯就单腿跳,下楼梯就节奏跑……”张司令的军旅序章“报废”了3双胶鞋、1双皮鞋、1套迷彩服,他把训练融入工作生活,在那段“追赶”岁月里足足减重了10斤。

张司令带兵育人。 张天成供图

  张司令带兵育人。 张天成供图

  怀揣“身体有极限,精神无极限”的信念,张司令继续着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经过多年努力,他从一名社会青年蜕变为优秀士兵并晋升为班长。

  身份的转变意味着要更多的担当,担任班长后,张司令习惯揣着一个小本子,方便随时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悟,积累带兵经验和管理方法。

  “一定要用积极向上的思想去带兵,这样带出的不仅是健康乐观、坚强刚毅的好兵,更是感情深厚、通情达理的好战友。”谈及带兵的“秘诀”时,张司令一直强调“灌注灵魂养分”的重要性。

张司令阅读中。 张天成供图

  张司令阅读中。 张天成供图

  担任班长的10余年间,张司令将这份积极向上的“秘诀”一以贯之,即便期间2次与“提干”失之交臂,他也没有因此分心,而是始终奉献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干好本职工作。

  这些年,他先后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武警浙江省总队“新四有革命军人”先进典型等多项荣誉。

  “成为一名士兵后,可做的‘选择题’必然会变少,但当一个好兵的信念永远不能消亡,哪怕事情再难、岗位再平凡,也要竭尽全力。”张司令说,退伍在即,他希望武警台州支队的官兵能够永葆当兵的初心。(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