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 重庆将加快推进“红色三岩”保护提升

发稿时间:2021-12-02 15:42:00 来源: 新华网

  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曾家岩50号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周公馆)。(资料图片)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30日电(韩梦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重庆应该如何运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发挥好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30日,在中共重庆市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介绍,重庆将进一步加强全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在保护好红色资源、研究阐释好红色资源、运用好红色资源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徐塞声表示,用好红色资源,前提是要做好对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近年来,重庆对全市革命文物开展了专项调查,进一步摸清417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相关情况;出台了《重庆红岩革命旧址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完成桂园保护提升等项目,为保护好管理好重庆市红色资源打下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重庆将坚持“保护为先、应保尽保”原则,进一步提升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加强对革命遗址、纪念地等的日常管护和保护性修缮修复,加快推进“红色三岩”保护提升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提升红色资源保存的数字化水平。

  徐塞声表示,用好红色资源,重点是要做好对红色资源的研究阐释。近年来,重庆市广泛征集、深度挖掘历史文献,编辑出版《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研究丛书》等重要文献和重点图书,整合各界力量对红岩精神等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性深入研究,形成了《全面推进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弘扬》《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等一批理论研究成果,为研究阐释好我市红色资源特别是红岩精神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我们将积极开展革命史料的抢救、征集和整理工作,进一步深入挖掘红岩精神的思想渊源、科学内涵、时代价值,与时俱进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徐塞声说。

  徐塞声介绍,用好红色资源,关键是要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近年来,重庆市精心打造话剧《红岩魂》、电视文献纪录片《破晓——重庆解放密档》、电影《王良军长》等红色文艺作品,推出“初心·使命·奋斗——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展览”等展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多形式激发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

  他表示,重庆将结合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激发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大力弘扬红岩精神,建好用好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推出更多精品展览展陈,统筹打造经典红色旅游景区、研学路线,创设更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红色教育抓手,更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