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将红色基因融入思政教育

发稿时间:2022-01-05 14:5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高校是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的重要场所,是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为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在“红色基因”融入学生日常思政教育工作上作了有益尝试。

  “红色基因”融入阵地,耳濡目染

  学院在教学场所、寝室、网络空间、校园文化阵地中融入“红色基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育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增强自信。

  寝室阵地营造示范。学院创新“立足六个一、抓好六个红”的学生党建工作法,结合专业特色将学生公寓打造为“红砖家园”,将公寓营造成为思政教育的战场、劳动修身的现场、专业技能的秀场。“红砖家园”设有红旗工作站,构筑红色网格,还组建了一支以退伍复学学生为主的“乐心示范岗”,在“红砖学堂”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培养了一大批“红砖人才”。在寝室打造了“党建+专业”的VR体验区,丰富学生公寓红色主旋律及专业特色文化。

  网络阵地宣扬力量。学院狠抓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培育网络文化品牌。创新线上宣传方式,开展红色精神谱系宣传、红色电影观看等活动,在网络宣传阵地上弘扬主旋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深。开展“建工好故事”微作品征集、“权益回信”等,使传统品牌活动更加立体、多元、生动。积极线上发声,帮助学生认清自己的目标,让学生从网络阵地中汲取精神力量。

  文化阵地引导向善。学院在文化建设上紧扣“红”字,做足“红色文章”。在硬件上,学院设置“党史故事”和“红色精神谱系”过道,让学生时刻沐浴红色文化。在制度上,学院设计正能量载体,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如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比学习、比先进、比贡献”“三亮三比”活动,创建特色寝室,根据宿舍文化、文体素养等标准评选13类特色寝室,挖掘寝室的特点与优点,打造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在管理上,学院抓住退伍复学学生这个群体,用他们的精神感染学生。

  “红色基因”融入课堂,入脑入心

  课堂是思政教育的主阵地,《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指出,“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思政课程导航引领。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程中融入红色文化基因。在教学内容上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结合金华当地的历史人物和事件,改革教学方法,创设情境教学、增强红色基地实践教学,开展思政文化展演等,促进学生认知和体验红色基因,增强认同感,从而激发学生爱家乡、爱党、爱祖国的热情。

  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依托专业特色,提炼思政元素,将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学院专业课程结合挖掘传统建筑文化,借助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乡村振兴比赛和志愿者服务,融思政教育于实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如“中外建筑欣赏”课程,项目教学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复刻建筑,手工制作了中共一大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天安门等建筑模型,通过制作建筑模型,学习和讲述在建筑里发生的历史事件,传承红色基因。此外,学院通过“打卡百座红色建筑”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让学生以身边的红色建筑作为打卡点,从建筑的面积、层高、朝向、建筑材料、结构形式、建筑风格、整体形状等方面对建筑进行介绍,学习和讲述建筑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微党团课协同并进。学院要求每名学生主讲一次微党团课,围绕党史理论知识点、党史故事、精神谱系、模范人物等,通过学习、感悟、分享的过程,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学生在讲的过程中提升能力,也在听的过程中收获知识。朋辈间的微课堂更加生动、活泼,学生也更易接受。今年,学院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百堂微党团课”评比和宣讲,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课程资源和代表人物。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了解党史、党情,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使学生树立起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安康奉献青春力量的远大志向。

  “红色基因”融入实践,喜闻乐见

  学生实践活动是学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倡导学生主动服务社会、增长才干,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学生爱党、爱祖国、爱人民。

  党史学习教育铸魂。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学院改革创新红色读书协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设情境,用讲故事的方式解读“真理的味道”,分享《共产党宣言》背后的故事。为贴合意境,现场还准备了墨汁和红糖,详细解读了“望道精神”的5个方面;学院实施“六个一百”铸魂工程,即观百部红色电影、树百名党员榜样、探百座建筑奥秘、评百件红色作品、办百场志愿活动、讲百个党史故事,引导青年师生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志愿服务走进社区。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时代主题,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形成“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新格局,不断深化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抓好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医院、雷锋馆等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促进志愿服务活动教育落地生根。如学院党员师生组成的用电及消防安全宣传队伍,主动走进每一户人家,上门帮助检查消防及电路设施,接受群众安全问题咨询。通过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选树先进典型人物,形成比追赶超的良好局面,培养学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意识。

  社会实践反哺家乡。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组织学生观摩红色文化基地、开展红色文化调研,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历史;鼓励学生返乡用专业知识服务家乡,激发学生对红色基因的了解和热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涌现出大批抗疫志愿者,在全国不同省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展现出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责任担当意识。

  (汪铭铠 陈旻尉)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