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越南籍开国将军洪水之子陈寒枫在京逝世 享年78岁

发稿时间:2022-01-06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陈寒枫同志。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李川)日前,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处获悉,共和国开国将领中越南籍将军洪水之子陈寒枫同志于1月3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寒枫,1944年1月出生在陕西延安,1963年至1968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毕业后,陈寒枫曾在山西省平定县化肥厂、山西省委研究室工作。1986年后,陈寒枫先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工作,曾任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法案室主任。2008年后,陈寒枫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专委,也曾任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寒枫是中越人民友谊的使者,曾为中越友好做出过突出贡献。

  洪水将军抱着陈寒枫在延安。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供图

  陈寒枫父亲洪水原名武元博,越南河内人,是中国唯一的外籍开国将军,也曾被授予越南人民军少将军衔。1926年,洪水入黄埔军校学习,成为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2月,洪水参加广州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洪水任广东省东江游击队连政治委员,红军学校工农剧社社长,并参加了长征。1936年7月,洪水到达延安后,进入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第一科学习,后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继续学习。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洪水先后在山西、河北等地开展抗日工作。1945年应越南劳动党之邀赴越南参加抗法战争。1950年回到中国后,洪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军委条令局副局长等职。1955年,洪水被授予少将军衔,成为新中国开国将领中唯一的外籍将军。

  2018年,陈寒枫、林双双夫妇在越南参加父亲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洪水将军墓前留影。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供图

  陈寒枫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帮扶革命老区,据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介绍,陈寒枫一直称自己是晋绥儿女,用炽热的情怀默默回报这片土地。

  生前,陈寒枫一直投身到帮助革命老区的公益事业中,支持老区教育事业,积极为山区的教师、孩子捐款捐物。陈寒枫夫妇牵挂革命老区,热心帮扶农村农业,利用菌草技术和非耕地资源,帮助当地农民增加收入。

  深切悼念。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供图

  在陈寒枫去世后,段晓飞代表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晓明,以及老区部分干部群众向陈寒枫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据悉,1月9日上午10时,陈寒枫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八宝山举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