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奋战在病理学研究前沿

发稿时间:2022-01-10 11:3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奋战在病理学研究前沿

   去年12月底,在第15届中国病理医师年会上,数位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研究的新成果。其中,关于下一代诊断病理学内涵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引起在场专家和学者热烈反响。

   报告人的名字早已为业界熟知——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卞修武。30多年来,卞修武深耕病理学领域,揭示了“肿瘤微血管构筑表型”发生机制,找到了肿瘤抗血管生成个体化诊疗的有效途径,建立了基于微血管表型的病理诊断技术体系,牵头制定了多项肿瘤病理诊断规范和标准,为我国病理诊断规范化、标准化和精准化作出突出贡献。

   病理学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时光回溯到1987年,时年24岁的卞修武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他选择的是一条非常难走的路——脑肿瘤病理研究。

   “要干就干最难的!”在没有专业实验室、专业项目和专业团队支撑的情况下,卞修武凭着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懈钻研,在病理学的天幕划下绚烂一笔。

   1995年,卞修武博士毕业,开始转向对肿瘤分化和血管生成的研究。发表100多篇SCI论文,主编多部专著,获得10多项授权专利……卞修武持之以恒的钻研,推动我国脑肿瘤病理研究水平跻身世界前列。2012年,卞修武牵头的“肿瘤血管生成机制及其在抗血管生成治疗中的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0年初,武汉疫情形势严峻。遗体解剖是揭开新冠肺炎病理“真面目”的直接手段。当卞修武团队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时,那里根本没有进行遗体解剖的条件。卞修武带领团队紧急筹措专业设备,迅速在火神山医院建起生物安全尸检方舱和病理研究室。

   解剖急性传染病患者遗体的风险不言而喻。连续数小时的解剖工作结束后,年近六旬的卞修武已经累得直不起腰,几近虚脱。

   在此期间,卞修武带领团队共完成多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搜集建立了目前全国病理数据最齐全的新冠肺炎病理样本,其病理数据为后续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卞修武牵头撰写的新冠肺炎病理学改变的相关内容,被全文纳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填补了新冠肺炎诊疗规范中病理学方面的空白。

   2020年9月8日,卞修武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这些年,卞修武培养出100多名研究生。如今,他们很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让卞修武非常自豪。

   抗疫归来,卞修武又马不停蹄开始了新项目的研究工作。在病理学研究的道路上,卞修武从未停歇、永不止步……(薛敏、张菡)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