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上海社区民警陈联义:建42个微信群为上万“家人”服务

发稿时间:2022-01-12 14:5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海社区民警陈联义:建42个微信群为上万“家人”服务

  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新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陈联义在入户反诈宣传中 张践 摄

  中新网上海1月11日电 (张践)陈联义是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新桥派出所的一名基层社区民警,他创建42个微信群为小区居民24小时服务的事迹被当地民众津津乐道。1月10日正值第二届中国人民警察节,中新网记者来到了陈联义所在的丁浜社区警务室实地采访。陈联义告诉记者,他所分管的松江区新桥镇明中苑小区是动迁小区,整体面积有32万多平米,小区总共有2657户,人口10500人,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有8400人。

  谈及自己创建42个群为小区2657户居民24小时服务一事,陈联义略显腼腆地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警察该做的事。他透露,起初建群目的主要是反诈宣传。经过一年时间的工作,小区电信诈骗案件相比上一年下降了46%,而绝大部分损失都是通过微信群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陈联义建的42个反诈宣传微信群 张践 摄

  据悉,相关电信诈骗案件陈联义已经成功劝阻了33起,直接挽回居民经济损失近200万元(人民币)。如今,小区每户居民家至少有1名成员在陈联义的42个反诈宣传群中。

  此外,陈联义还摸索出了一套反诈规律,总结出三类容易被电信诈骗的群体:刷单赚钱,这类“宝妈”们容易上当。因为在家里带孩子,一旦孩子哄睡了以后无事可做,最容易做这种刷单返利的事情;网络裸聊被敲诈勒索,小区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都是年轻人,而且单身的还特别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五、六十岁的老年人,既有养老金,家境又比较殷实,他们最想的是投资赚钱,容易被人洗脑做投资。

  在做好反诈宣传的同时,陈联义为小区上万居民心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居民黄文其告诉记者,自从陈警官来到小区工作后,现如今的小区环境美、停车秩序好、居民安居乐业。小区居民唐绍贵表示,居民有什么事情在群里边@陈警官,他就像大哥哥一样对待居民,很亲切。

  陈联义在警务室进行反诈案例研判 张践 摄

  对此,陈联义说自己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他早已将小区居民当做自己的“家人”,微信群里只要有居民反映问题,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如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事实上,陈联义上个月才刚做完手术,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一下。

  采访中,记者得知陈联义在部队服役了20年,如今转业从警也已经8年,这份工作得到了爱人和女儿的支持和鼓励。他表示,部队培养的优良作风也让他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从军营到警营,我的爱国情怀始终没有变,为民服务的初心没改变,我会继续努力,奋战在这个基层一线,把社区工作做好、做扎实,点点滴滴为咱们居民群众着想,做好社区管理的一个‘硬核细胞’。”陈联义笃定地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