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山西各界纪念刘胡兰英勇就义75周年:在新时代践行刘胡兰精神

发稿时间:2022-01-13 15: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山西各界纪念刘胡兰英勇就义75周年:在新时代践行刘胡兰精神

  12日,纪念刘胡兰烈士英勇就义75周年大会在刘胡兰纪念馆举行。 杨静 摄

  中新网吕梁1月12日电 (杨静)“刘胡兰烈士是吕梁英雄儿女的杰出代表,她以短暂的生命树立起永恒的丰碑,铸就了信念坚定、敢于斗争、坚贞不屈、不怕牺牲的刘胡兰精神。”12日,山西省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说。

  当日,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胡兰镇的刘胡兰纪念馆,山西各界人士为革命烈士刘胡兰敬献花圈,并瞻仰烈士墓,纪念刘胡兰烈士英勇就义75周年。

  山西各界人士为革命烈士刘胡兰敬献花圈,并瞻仰烈士墓。 杨静 摄

  刘胡兰,1932年出生于文水县云周西村(现名刘胡兰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0岁参加抗日儿童团,带领伙伴站岗放哨、侦察敌情、运送武器弹药等。

  1945年10月,刘胡兰参加文水县委举办的妇女干部培训班,结业回村后,担任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1946年5月调任五区抗联妇女干事,6月被批准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1946年,国民党军大举进犯解放区,面临不断恶化的形势,刘胡兰主动留在敌后坚持斗争。1947年1月12日,因叛徒告密,刘胡兰被杀害于云周西村,年仅15岁。

  1947年1月12日,因叛徒告密,刘胡兰被杀害于云周西村,年仅15岁。 杨静 摄

  同年春天,得知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后,毛泽东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8月1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追认她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吕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崇尚英雄、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75年来,刘胡兰烈士的英勇事迹铭刻在人民心中,刘胡兰精神激励着老区人民奋勇前进。”孙大军说,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前进道路上有许多困难和风险挑战,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彰显出刘胡兰精神的时代价值。

  革命老区文水有刘胡兰纪念馆、康家堡村八路军烈士墓地等革命遗址80余处。近年来,当地借助丰富的红色文化、汾河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旅游产业,深挖整合旅游资源,规划旅游产业,发展红色旅游,促进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和自然生态旅游的开发,推动老区建设。

  “吕梁老区也和全国全省一道,摆脱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奋力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宜居、城乡靓丽、人文和美、富裕安康、气正风清的美丽幸福吕梁,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出发,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告慰先烈。”孙大军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