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少儿川剧深情展现黄继光英雄精神

发稿时间:2022-05-11 16:24:00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长久以来,“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已经深深镌刻进了英雄故乡——四川省中江县的土地,并成为中江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的创业动力。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黄继光英勇牺牲后,中江人民怀揣着对英雄的崇高敬意,以极大的毅力创作编排了大型川剧《黄继光》。该剧创造性地运用传统川剧武戏中的程式和技巧来表现现代战争,是川剧艺术的重大创新。

  黄继光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到继光故居参观学习。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年来,随着不断的传承和创新,川剧《黄继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提升,已成为中江的一张文化名片。“希望观众能通过我的表演,感受黄继光对敌人的仇恨和在战场上所表现出的勇气和决心。”四川省戏剧家协会会员赵义华说。今年,已经是赵义华在剧中演绎英雄的第四十个年头。

  近年来,中江县文联联合各界文艺人士,在传承川剧非遗文化基础上积极推动川剧进校园活动。作为中江县少儿戏曲传承基地的黄继光红军小学,也希望以戏剧曲艺形式去讲好英雄故事,将红色基因根植于每个孩子心中,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小演员在舞台上表演《黄继光·扑堡》。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于是,赵义华和黄继光红军小学的老师们携手创作了少儿版的川剧《黄继光·扑堡》。经过他们反复的推敲和打磨,编排方案最终确定下来。然后,就是对小演员们进行训练,抠动作、调音调、纠发音……排练中,赵义华就每一句唱腔、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演细节,逐一地进行规范。

  为了让小演员们更深入地走进剧本,走进英雄人物内心,赵义华和老师带小演员们一起观看抗美援朝影片,带着他们到继光故居实地了解黄继光的成长经历,带着他们参观黄继光纪念馆重温英雄事迹,以激发小演员们的爱国情怀。

  赵义华手把手教学。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次又一次地揣摩,一遍又一遍地打磨,小演员们终于突破了自己,提高了表演水平,升华了表演境界。“手、眼、身、法、步”“唱、念、作、打、舞”……孩子们虽然在唱腔中还带着稚嫩的气息,但已初具川剧韵味。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从川剧《黄继光》的创编演出,到赵义华这一代人的演绎,再到现在小学生出演黄继光……继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江人。“今年正值黄继光牺牲70周年,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孩子们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让继光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黄继光红军小学校长黄明术表示。(刘海天 梁潼)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