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武警部队北京市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团委:争做特别忠诚特别过硬的广场卫士

发稿时间:2022-05-13 15:10:00 来源: 八一青春方阵

  日前,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军红旗团委、红旗团支部(团总支)、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通报》,对10个全军红旗团委、20个全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30名全军优秀共青团员、20名全军优秀共青团干部予以通报表彰。武警部队北京市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团委被表彰为“全军红旗团委”。

  执勤第一支队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支队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积极发挥党的助手作用、任务中的突击作用、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投身强军实践,有效推动了支队全面建设稳步发展。支队先后3次被武警部队评为标兵支队、抓建基层先进单位,2018、2019、2020被总队评为先进支队,2021年被武警部队、总队评为执勤先进支队、安全工作“六无”支队、健康强军实践活动达标单位,支队团委被总队评为“五四红旗团委”。

  加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支队团委始终把培育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目标和长期任务紧抓不放。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贯注部队,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为基本教材,用好“双百”微课、“士官开讲”等载体,抓实课前理论铺垫、党团活动宣讲和“三个半小时”三个环节系统灌输,推动理论武装体系化学习、大众化普及、实践化运用。

  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建强以士官和大学生士兵为主体的红肩章宣讲队,围绕“争做特别忠诚特别过硬的广场卫士”开展团的教育活动,各团支部每天提问一个基本观点、每周组织一次体会交流、每月评选一次“学习标兵”,引导官兵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充分利用广场红色资源,组织参观见学活动,结合青年官兵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书香军营”读书育人活动以及“一队一品一特质”等文化活动,引导官兵提高思想境界,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

  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过硬素质

  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开展实战训练和群众性比武竞赛,努力打造敢打必胜的青春方阵。持续激发广大青年官兵练兵热情,敢于自我加压,勇于挑战极限,不断提升训练水平和能力素质,先后有100余名官兵获得武警部队“极限训练勇士”徽章;1人在特战比武中刷新总队记录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着眼培育战斗精神,教育团员官兵把理想追求转化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让青年官兵在任务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先后有300余人次被表彰为优秀团员,180余人次因表现突出加入党组织。支队团委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冲在一线,多次成功处置突发事件,圆满完成历次全国“两会”、国庆阅兵庆典、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政治活动安全警卫任务。

  激发内在动力,树立窗口形象

  紧密结合新时期青年官兵的特点,创新开展工作,持续激发青年官兵铁血担当、甘于奉献的热情。定期开展“青春心向党、强军担重任”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官兵身边的先进典型分享交流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长成才、岗位建功的体会感悟。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常态组织业务辅导培训,结合重大节庆等时机,指导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实践经验,不断强化干部骨干开展团务工作的能力。

  挖掘利用驻地优质教学资源,积极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鼓励团员青年勤学成才,拓宽知识领域,通过参加院校统考,函授学习和自学考试等渠道,不断提升社会竞争力。先后有30余名团员考取军队院校,80余名团员获得了大专、本科学历证书,200余名团员参加各类技能培训。牢记根本宗旨,让服务人民的“火矩”接续相传,在广场设立“爱民岗”“服务站”,定期举办文明礼仪、法律常识、常用英语培训,使每名青年官兵都成为“北京通”“宣传员”。近年来共帮助100多名走失儿童找到亲人,救助近百名突发疾病游客和落水群众,捡拾归还游客钱物1000余件,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