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情系祖国 矢志完成梦想“拼图”

发稿时间:2022-05-17 15:29:00 来源: 光明日报

  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

  情系祖国 矢志完成梦想“拼图”

  讲述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础科研与人文社科处处长、教授 顾冬冬

  【一线讲述】

  2009年初夏,不到30岁的我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完博士之后,来到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开启了作为“洪堡学者”的研究生涯。

  我选择了一项在当时很有挑战性的前沿研究课题——金属基纳米复合材料激光增材制造。即便在十余年后的今天,它仍然是增材制造领域的研究热点。留学两年间,我整天沉浸在实验室里,熟悉各类装备、掌握工艺方法、理解科学原理,向着激光增材制造的国际学术前沿不断迈进。

  留学结束后,回到培育我的南航,回归航空航天领域,是我坚定的选择。

  我从事的增材制造研究亦称3D打印,就是从点到面再到体去制造三维零件,并赋予它复杂的结构和独特的性能。回归祖国后,我心中的科研创新梦更加丰满且美好。为增材制造的前沿突破贡献中国力量,成为我的理想与目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我们的研究论文《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激光金属增材制造》登上《科学》杂志,期刊封面以“增材制造的一种综合性策略”加以推介,同期《科学》主编以“跨尺度调控”为题作亮点评述,认为我们的研究“变革了更为整体性的方法来优化金属构件”。

  家人为我庆贺时,问我:“什么是一体化?”我指了指儿子手里的拼图,笑着说:“这就是一体化。”科学、技术、学识、理想、激情、拼搏,这些都是筑梦的要素,是一幅拼图的一个个部分,它们环环相扣、严丝合缝,拼出来的就是梦想的样子。

  在我的梦想拼图中,最重要的一块是祖国的需要。祖国的航空航天科技日新月异,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有很多挑战要面对,有很多难题要攻克。我带着一群有梦想、有干劲的年轻人,正在为此努力:我们研发了激光增材制造高性能铝基复合材料,通过独特的纳米微粒提升构件强韧化水平;建立了稀土改性高强铝激光增材制造工艺调控关键技术,材料比强度比肩钛的性能水平;创新了融合仿生结构和多材料布局的增材制造结构,实现了复杂整体构件多功能化……

  我们的研究成果在10余种航空航天型号20多种典型结构制造上应用,获得空军“创新杯”优胜奖、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我培养的一批学生毕业后成长为航空航天企业骨干、技术能手、青年工匠。成果、人才、团队、集体,更多元素让梦想的拼图更加丰满。

  2019年,我再次来到德国班贝格,领取德国洪堡基金会颁发的弗劳恩霍夫-贝塞尔研究奖,内心感慨万千。从留学到今天,我的“成绩单”上书写了更多有意义的成果,而这些成绩都有一个响当当的归属——我的祖国。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李晓、陈之殷、苏雁、周洪双、张士英、陈元秋、禹爱华、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徐梦玲、徐虹雨)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