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传承奉献精神 丈量万水千山

发稿时间:2022-06-20 13:51: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光明日报记者 杨桐彤

  2020年,我国珠峰高程测量举世瞩目,这是继1975年我国首次将测量觇标立于地球之巅、2005年完成第二次精确测量之后的又一伟大壮举。

  2015年5月,参与首次珠峰测高任务的国测一大队(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现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邵世坤等6位老队员、老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国测一大队的光辉历程和年轻一代薪火相传的奋斗足迹。

  同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6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充分肯定国测一大队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全国测绘工作者和广大共产党员提出殷切希望。

  测绘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开路先锋、基础保障,只有“地基”牢固,各行各业的“高楼大厦”才能筑造。几十年来,一代代测绘工作者勇当先行者,穿山跨海、经天纬地,用汗水乃至生命诠释着“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

  勇攀高峰的精神薪火相传

  “总书记的回信给全体测绘工作者带来了极大的振奋,我们每年新队员进单位都会学习这封回信和大队历史,要将老一辈为国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说。

  如今,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邵世坤、薛璋、梁保根、张志林、郁期青、陆福仁6位老队员、老党员都已到了耄耋之年。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们仍然心系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年轻一代测绘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老一辈测绘人为事业奉献,甚至付出生命,这种敬业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国测一大队新技术应用部技术负责人陈景涛说,“我是2015年7月来到国测一大队的,正赶上总书记给我们回信,这为我今后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7年的时间,见证了陈景涛从一名测绘新人成长为团队的技术骨干。在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任务中,他参与了冰雪探测雷达、GNSS接收机、峰顶觇标等设备的前期研发、试验、调试等工作,针对出现的问题一一提出改进方案,同时还对每一位登山队员进行设备培训。

  “从海拔3600米的拉萨,到4300米的定日县,再到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大家虽然有强烈的高原反应,但短暂休息后就赶紧投入到准备工作中来了。”陈景涛说,团队马不停蹄,确保了雷达软硬件、觇标等设备完全满足珠峰峰顶测量的要求。

  “此次登顶测量可谓一波三折,在最艰难的时刻,我们在大本营召开了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围绕面对的困难进行了充分讨论,也抱着必胜的决心立志完成任务。”李国鹏介绍,最终他们顶住压力、克服困难,成功完成测量任务,并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次在珠峰高程测量中全面应用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一次实现珠峰峰顶测量仪器设备全面国产化;第一次在珠峰峰顶进行重力测量……

  李国鹏说:“从给总书记写信的老一辈队员,到这一批新队员,几十年时间中,队里技术设备实现重大突破、发生重大变化,但在国家重大任务面前展现出的甘于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没有变。”

  在参与重任中实现理想抱负

  6月,夏天已经到来,但四川省雅江县的夜晚还有些凉意。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院长李振洪带领团队回到驻地,结束一天的考察。他们正在这里围绕青藏高原交通工程开展调研。

  “总书记的回信表达了对整个测绘领域的关注与肯定,鼓舞着测绘工作者继续向前。”李振洪说,自己在英国待了19年,于2019年回国来到长安大学。“我有幸赶上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通过参与国家实施的世纪性战略工程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他说。

  青藏高原交通工程项目已开展两年多时间,为有效识别工程沿线存在的巨型滑坡、远程泥石流、冰湖溃决等地表灾害,李振洪带领团队创新设计了重大地质灾害“天-空-地-体”多源立体协同监测网络体系,可对地表等数据及时掌握,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保障交通工程的安全可靠。

  时代在发展,测绘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与创新。2016年8月,国测一大队成立新技术应用部,对航空重力仪、多波束测深系统等高新技术设备进行优化创新、示范应用。

  我国江河湖泊以及水库等水资源种类众多、周边环境复杂多样。为了填补内陆水资源普查的空白,新技术应用部负责人刘胜震带领团队利用多种平台、多种传感器建立了针对不同水域环境的水上水下一体化测绘技术体系。他们成功研究出在多波束测量作业中使用组合导航后处理方法,大大提高了测绘山区复杂水域的作业效率。

  “这是在摸排我们的水资源家底,同时也是水下工程建设不可或缺的步骤,比如建桥梁设桥墩。”刘胜震说。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介绍,当今测绘类专业已进入了融合空天科技、智能科技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信息化、智能化测绘发展阶段,学院瞄准国家现代测绘基准、北斗导航、高分遥感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谋划布局了智能测绘、智慧导航、智能监测三个研究中心,取得了一大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

  发挥测绘优势服务国家战略

  我国测绘事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一代代测绘人的坚守与付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人才培养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姚宜斌说,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增设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课程,并与测绘专业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深度融合,开展智能化时代测绘类专业新工科改革探索与实践,着力培养能引领未来的时空信息类科技人才。

  李振洪也介绍,立足地质灾害防治学术前沿,发挥测绘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是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的特色与优势。为此,学院打造了科教协同融合模式,在专业育人上强调交叉学科,与通讯、计算机等专业合作开设地质工程、现代测绘等课程;同时注重科研育人,带学生到野外参与考察,在汤加火山爆发、青海门源地震等具体案例研究中促进学生快速成长。

  日行千里,丈量大地,测绘人永远在路上。国测一大队所获得的“英雄大队”等众多荣誉称号,是60多年来一代代队员们用汗水乃至生命换来的。

  李国鹏说:“我们一年中有8至10个月在野外工作,国测一大队首先培养的是队员深入野外、扎根一线的作战能力与吃苦精神,其次充分发挥队员的特长与优势,形成人才梯队与创新团队,最终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技术一流、装备先进的适应未来国家建设需要的国家一流基础测绘队伍。”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