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河北师范大学
传承红色文化 树立马克思主义文化观

发稿时间:2022-06-22 14:01: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红色文化中蕴含着极其厚重的革命精神与历史文化内涵,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推动红色文化育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化观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对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义重大。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思政理论课教学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49年。经过历代学人70余年的全面建设,在推动红色文化育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把握主要渠道

  占领红色文化育人主阵地

  思政理论课是红色文化育人的主要渠道。要推动红色文化育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就必须把握好高校思政理论课这一主要渠道,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两结合、一体化建设。马院始终把思政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挖掘教育深度、拓展教育广度,实现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落地落实。

  学院科学构建思政育人“五四三二一”新模式,将党政干部、学工队伍、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及心理咨询专家整合成5支队伍,坚持“四个坚持”,抓好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三结合”,充分发挥学科与人才的“两个优势”,聚焦立德树人“一个根本任务”,产生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科学整合完善思政教育新课堂。打造仰望星空的“真知课堂”,让学生在诵读红色经典的过程中感悟真理,做到真学真懂;打造内涵丰富的“红色课堂”,让学生在红色基因的熏陶下厚植家国情怀。新华网、“冀时”客户端等多家权威媒体先后对马院思政教学拓展成果进行报道。

  着力挖掘校内外资源助力思政教学。先后与校博物馆、校史馆等部门紧密合作,把本科新生的思政第一课放在博物馆,通过参观百年校史展览、“马克思主义在师大”等主题展览,以红色文化激扬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被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教授、学者们作专题学术报告,科学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开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的新时代新境界。

  创新教学体系

  提升红色文化育人好效果

  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想前卫、思路活跃,传统的填鸭式思政教学方式无法满足他们的实际需要,只有不断创新思政教学体系才能提升红色文化育人的效果。马院重视并着力创新思政教学体系,有效提升红色文化育人的良好效果。

  实施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互动式教学,组建不同的学习小组,要求学生在课下广泛阅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的基础上,引导他们针对中国现实问题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深入思考后,进行主题讨论、分享思考内容,科学训练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学院打造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政实践课”,将实践课堂纳入学分,以脚踏实地的社会调研、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等形式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体悟经典,自觉将红色基因的传承融于实际行动中,做到真信真用。多个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分别获得河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善用多种载体

  实现红色文化育人多途径

  红色文化的教育绝不能仅停在教室、止于书本,而是要善于利用红色校园文化、红色主题活动等载体,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马院以红色文化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活动,实现多途径的红色文化育人。

  充分发挥主题活动的作用。组织开展“岁月峥嵘,初心不改——看红色家书中的家国情怀”线上主题学习活动,通过诵读、解析“红色家书”,写一封给革命烈士的回信等方式,品读、体会、传承红色经典中的信仰力量,体悟家国情怀。通过“自主课堂”举办一系列专题学习会,让学生们主动探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基因,深刻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充分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充分用好学生社团的力量。以“红研”政治理论研讨团队为抓手,以“凝聚正能量、传播好思想”为目标,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并开展研究红色文化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仅2021年就发表论文近百篇,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项目超150项。参与录制的接力研学视频节目均被“学习强国”平台发布。组建学生“红砖”宣讲团,以主题宣讲的形式为校内外十几万名听众宣讲伟大建党精神,“红砖”宣讲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队被评为省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并被推荐参评国家级别社会实践团队。组织实施的“红色浸润式教育实践活动”获得河北省2021年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

  充分占领互联网育人新阵地。构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宣传联动机制,实现对红色文化及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全方位、多角度、广受众的宣传格局。多名学生在河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

  优化师资力量

  搭建红色文化育人强队伍

  思政教育的关键在于思政教师。配齐建强优秀思政教师队伍是推动红色文化育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坚实基础。马院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着力优化师资力量,构建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精湛的教师队伍,为红色文化育人提供了稳固而充足的师资保障。

  重视对教师政治素质的提升。先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前行力量”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教师主动将红色文化资源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并将之融入思政教学之中,强化育人力量。

  重视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开展教学沙龙分享教学经验,组织思政公开课交流教学新技术,举办学术研讨会、博导论坛、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等开拓教学视野。安排教师参加校内外多层次的理论研修、实践研修及学术交流,夯实教师的理论功底与知识素养。多名教师先后获得全国思政理论课优秀教师、全国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先后培育出两支国家精品课程教学团队、一支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团队和一支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重视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为引进的十余名青年博士教师“一对一”选派指导教师,把青年教师过“教学关”“站住讲台”作为重要任务,通过全面听评课、集体备课、座谈研讨、教学比赛等方式,帮助他们树立“课比天大”的理念,着力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多名青年教师在河北省高校思政课优秀讲义、课件征集评选活动及河北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政课授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安可)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