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缉毒一线的“无言英雄”:经历严格训练守护社会安宁

发稿时间:2022-06-24 13: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缉毒一线的“无言英雄”:经历严格训练守护社会安宁

  “仔仔”进行毒品搜索训练 陆一平 摄 

  中新网湖州6月22日电(施紫楠 陆一平 谈杨苏)22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内,缉毒犬“仔仔”正在训导员丁玉兰的引导下进行毒品搜索训练。

  穿梭在各种野外障碍、放置的箱柜当中,“仔仔”一遍又一遍地从角落里、细缝中寻找着毒品,站起来嗅、趴着嗅、来来回回嗅。突然,“仔仔”静卧在地上,目不转睛地盯着一个行李箱。

  丁玉兰上前打开行李箱,一个放着毒品的盒子出现在眼前。8个行李箱,不到1分钟,藏匿的毒品就被这只棕白相间的史宾格犬搜索出来。

  “‘仔仔’4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跟着我训练,如今已经8岁了。”对于丁玉兰来说,“仔仔”已经成了她最亲密的战友。

  丁玉兰给“仔仔”梳理毛发 陆一平 摄

  丁玉兰直言,训练缉毒犬对于女性而言比较辛苦,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但‘仔仔’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它是我工作的动力。看着它逐渐成长,在一线冲锋陷阵,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丁玉兰介绍,作为一条缉毒犬,必须具备突出的衔取欲望和游戏欲望,注意力集中、兴奋性高而持久,有强烈的搜索物品欲望,嗅觉灵敏、视觉听觉完善、胆量大等条件。

  训练中,丁玉兰会将附有毒品气味的物品特意隐藏起来或拿到较远的地方。每次“仔仔”成功搜到毒品,都会得到丁玉兰的鼓励,有时是一个玩具,有时是一顿排骨之类的“小灶”。

  “要成为一条缉毒犬,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需要经过长期的训练和考核,表现优秀才能从事缉毒工作。”丁玉兰说。

  2017年6月,“仔仔”被指派协助调查一起特重大毒品案件。到达现场后,它对嫌疑车辆开展搜索,短短几秒就锁定了毒品藏匿点,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很大帮助。

  2018年3月,丁玉兰和“仔仔”临时接到一起任务:一辆涉嫌运毒的车辆被拦停,但因为车辆长时间封闭式行驶,加之嫌疑人藏匿的隐蔽性,一时间发现不了毒品。

  “仔仔”沿着车轮、引擎盖、车门一路浅嗅下来,最终停下了脚步。根据“仔仔”笃定的神态,丁玉兰确定毒品就暗藏其中。随后,1公斤的冰毒被搜查出来,人赃俱获。

  “仔仔”进行缉毒犬日常体能训练 陆一平 摄

  “正常犬类的寿命大概有15年,但是缉毒犬的平均寿命要比其它工作犬短一些。参与缉毒工作对于犬的身体伤害很大,当‘仔仔’被选中成为缉毒犬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它不能再像其他犬类一样无忧无虑地生活。”丁玉兰说。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无数条像“仔仔”一样的缉毒犬奋斗在前线,与罪犯斗智斗勇。

  “它们经历着严格的训练,守护着社会的安宁,为伟大的事业奉献一生。在我心里,它们就是英勇的战士,是‘无言’的英雄。”丁玉兰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