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长白林海中的“蓝朋友”:赴汤蹈火护民安

发稿时间:2022-06-24 13:4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人民幸福生活)长白林海中的“蓝朋友”:赴汤蹈火护民安

  盛玉(右一)在指挥队伍清理余火。 受访者本人供图

  中新网长春6月23日电 (谭伟旗 刘栋)结束训练后,望向那片承载着自己和战友们青春记忆的长白林海,盛玉欣慰地笑了。他抬起手向林海方向敬了个礼。

  盛玉是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延边州支队长白山池北区一大队五中队政治指导员。目前,吉林省春季防火期已经结束,队伍转入防汛救灾战备任务期。结合支队即将开展的野外驻训工作,盛玉将参与灾害防御、人员转移、抢险救援、灾后救助演习演练,强化人装合成训练,提升队伍的综合救援能力。

  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盛玉已经参加过十几次森林火灾灭火任务,也参加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抢险救援任务。长白林海、边疆湿地、省会长春……这些地区都留下了他保林护林、护民平安的足迹。

  盛玉(左一)在清点分发防疫物资。 受访者本人供图

  “我受父亲性格和理想的影响很大,从小就有参军报国的梦想。”盛玉介绍,他高考报考的是原武警森林部队国防生,后来集体转制到森林消防队伍。“消防队伍是同老百姓联系最紧、贴得最近的队伍,我愿意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做人民身边最可靠的‘蓝朋友’。”

  今年4月份,盛玉被紧急抽调驰援长春抗击疫情。那段时间,他带领中队队员奋战在长春市绿园区、经开区部分街道的涉疫小区进行消杀工作,每天都要与街道人员对接任务,详细了解任务区域的疫情防控形势,及时掌握新增阳性病例人员位置,安排部署当天的消杀重点。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盛玉和他的战友们始终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帮助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回归到正常生活,这是我们的责任。”盛玉说。

  2021年12月,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生人员迷山险情,盛玉所在中队紧急出动,前往搜寻迷山人员。“当时的长白林海大雪漫漫,气温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山中积雪最浅的地方都有20公分,队员们每走一步都要互相搀扶。”盛玉回忆说。

  盛玉(左二)与战友在灭火任务一线堵截火头。 受访者本人供图

  为了尽快救出迷山人员,盛玉带领中队党员、干部组建起“党员突击队”冲在队伍最前面,不惜体力在风雪严寒中持续搜索6个小时,最终成功完成搜救任务。当时的队员们,身体已经彻底“冻麻”,脸上的汗水冻成了冰柱,眉毛和帽子上满是白霜。

  2019年3月,与延边州珲春市敬信镇相邻的境外区域发生火灾,盛玉带领中队紧急出动,全体队员坚守在国境一线,在山上鏖战近50个小时,将火魔死死地摁在边境线以外,确保祖国的绿色东大门平安无虞。

  “为国家和人民奉献青春,自己的人生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盛玉说,他和身边的队员们都有着无数的充实、温暖、无悔的战斗记忆,只为让人民平安、幸福地生活,所有的付出都“超值”。(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