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周善振:从“海军蓝”到“警察蓝”“忠诚”是不变的底色

发稿时间:2022-08-03 13:20:00 来源: 文汇报

  ■本报记者 何易

  在警民微信群推送防中暑温馨提示、去社区物业对接楼道堆物清理任务清单、到小区走访登记监控探头损坏情况……昨天一早,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宝杨派出所民警周善振顶着烈日开始社区巡防,同时也在岗位上迎来了身穿“警察蓝”的第6个“八一”建军节。

  2016年12月从海军某部军医转业到社区民警后,周善振在基层岗位上用“忠诚、担当、坚韧”的人生信条,绽放出不平凡的光芒。在日前揭晓的2022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评选中,周善振获评“最美退役军人”。

  身穿“警察蓝”,心有“天使白”

  发现火情毫不犹豫逆行冲锋,遇到病患冷静果断妥善处置。今年4月10日,周善振在小区维护核酸筛查秩序时,突然发现围墙外商铺着火了,立即和两位志愿者向浓烟跑去。在得知失火商铺楼上还有几名值守的小区物业人员被困,周善振凭借着对地形的熟悉和先期火情的掌握,又和消防队员一起冲进火场,组织被困人员安全撤离。

  除了熟练掌握消防技能,军医出身的他还发挥特长、就地取材,上门为居民进行拆线。小区内老人脚部骨折伤口需要拆线,却遇到了封控。老人的女儿想到了社区民警,于是打电话求助。周善振接到电话后,安慰着说:“不要慌张,我曾做过军医,如果老人家不介意,我来给你父亲拆线!”

  “特殊情况只能特殊处理,就地取材也能解决问题。”志愿者化妆包里的剪子、镊子,居委会便民医疗箱里的纱布,热心居民多余的拆线包……在周善振的发动下,很快凑齐了一套应急拆线装备,还找到了一名护士志愿者一同上门。在仔细翻看老人病例后,他俩以娴熟的手法为老人拆了线,整个过程都让家属很安心。老人多天悬着的心落了地,伤口也很快痊愈。

  身份虽变,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

  “民心大如天,群众是靠山”,是周善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所在管段的宝地绿洲有2个居委会,共1700多户、3500多居民,其中流动人口约占40%。小区始终保持着“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口碑。小区居民评价他是“一个眼里有人的人”。

  “珍惜荣誉,就是要更努力地做好当下的工作。”作为社区民警,周善振也许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许无缘街头擒凶的凛然和无畏,但他有对居民的火热之心和赤子之情。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