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蕉城刑侦除黑恶 碧血丹心铸警魂
——记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杨凯

发稿时间:2022-09-01 16: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从警23年来,福建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杨凯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他先后指导、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33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因工作突出,今年45岁的杨凯曾获评“全国公安优秀刑警”“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两次。

  杨凯所带领的蕉城刑侦大队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队伍——“杨春警队”,现有民警52名、辅警69名。大队曾培育出“时代楷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一级英雄模范杨春等一批先进典型。

  自担任蕉城刑侦大队大队长以来,杨凯在大队内启动了“123”警务机制改革:成立1个案件审理室;设立接处警、侦查实战两个中心;组建严重暴力犯罪打击办、电信诈骗犯罪打击办、传统盗抢骗犯罪打击办3个打击专队,推行“一个中心接警,三个同步推进”的工作模式,有效形成“大案精办”“小案快侦”的打击新格局。

  一组数据印证了“123”警务机制改革的成效:2021年,大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较前三年平均值提升39%,“小案快侦”率高于全省平均值20个百分点,“八大类”案件破案率达100%。

  在杨凯带领下,蕉城刑侦大队接续15年位列宁德全市刑侦业务综合考评第一名。2021年3月,大队获评公安部建制单位集体一等功。

  2020年5月,前期由福建省公安厅提级侦办的“2019·12·9-8”重大涉黑专案收网。经宁德市公安局指定管辖,由杨凯所在队伍负责侦办。杨凯带领队员投入紧张的审讯工作中,仅用两个月,该团伙8名主要成员便被批捕。

  在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蕉城刑侦大队率先打响了闽东扫黑除恶的第一枪;率先侦办了闽东第一起涉矿产领域、毒品领域的黑恶案件;率先打掉闽东首个“套路贷”犯罪集团,为闽东办理“套路贷”案件提供“蕉城样板”。

  2021年3月,蕉城刑侦大队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系197个受表彰先进集体中全国唯一基层刑侦大队。

  如今,在杨凯的带领下,大队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进行。2021年,大队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参与侦办网络涉黑组织案件1起,率先侦破全市第一起非法采矿案,打击战果居全市第一,并形成了涉黑涉恶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机制,获评福建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优秀机制。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2020年开始,杨凯采取双轨侦查的模式,探索本地窝点数据建模,在全市率先打掉一个重特大的“杀洋盘”电诈团伙,并连续捣毁本地诈骗窝点16个,全年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298名,打击成效居全市第一。

  2021年,杨凯再次主动出击,带领大队连续端掉24个本地电诈黑灰产窝点,破获福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蒋某道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叶某辉等人诈骗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带破福建、安徽、江苏、北京等19个省、市案件116起,全链条打掉全市首个缅北回流境内的电诈团伙,冻结作案银行卡600余张,涉案金额流水高达数亿元。

  杨凯深知,要想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必须从涉案“两卡”这个源头上入手治理。于是,他主动对接蕉城区57家商业银行网点,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起“警银联合审查”工作机制,通过快速核查各银行网点柜面发现的可疑人员线索,进行溯源打击。通过该机制,蕉城区涉案“两卡”数量基本实现零新增。

  2021年以来,杨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抓手,真诚倾听民意,着力化解民忧。大队快速侦破了宁德新能源关联公司核心设备被盗案,避免了企业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此外,蕉城刑侦大队还成功解救被拐儿童12名,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让11个家庭得以团圆;成功侦破省厅挂牌督办的1起医保诈骗案,深挖出一个跨省销赃团伙。

  “作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推动者、践行者、捍卫者,人民警察决不能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杨凯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