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以文化人为建队育人提供有力支撑 

发稿时间:2022-09-15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刘尚君 见习记者 潘晓文 通讯员 周小星 盛鼎)近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于礼堂内举办了“让比武竞赛精神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主题实践活动,5名武警战士从不同侧面讲述故事、分享经验。

  为推进强军文化建设,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依托驻地文化资源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以文化人为建队育人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首都维稳精锐之师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驻地文化滋养情怀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驻守首都西翼,担负着重要的执守任务。该支队政治委员王剑利介绍,“我们努力挖掘资源、积极沟通对接,让党史军史场馆成为精神家园,让各类博物馆成为知识矩阵。”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院史馆,官兵们在近乎真实的沉浸式体验中全面系统地了解航天发展历程和科技力量,真切感受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筑梦空天的心路历程。

  在中央党校、中央电视台、钓鱼台国宾馆等地,一个个依托驻地文化资源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受官兵喜爱,官兵们在沉浸式体验驻地文化的同时,不断提升认同感,滋养“国之大者”的深厚情怀,砥砺争做忠诚卫士的决心士气。

  孝道文化启智润心

  为弘扬孝老敬亲的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孝道文化,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鼓励官兵学习二十四孝故事,开展了“寄孝心钱、写感恩信”主题活动。

  “上次给您和老爸买的高血压药记得吃,平时我给家里打的钱不用攒着,多买些好吃的……”连续四年,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的章文品发工资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手机银行给父母汇款。

  为给官兵们带来惊喜与勉励,支队还特别邀请兵妈妈“进军营”。考虑到疫情等原因,妈妈们并没有真的到达现场,最终支队决定采用“云交流”的方式让父母们加入到部队的教育中,还专门制作了“兵妈妈线上送寄语”视频短片。

  英模文化砥砺初心

  缅怀英烈魂,砥砺强军路。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全体官兵在领诵员的带领下,重读《为人民服务》,引导官兵弘扬张思德精神,缅怀先烈英雄事迹。

  该支队还组织全体官兵集体观影《张思德》影片,通过历史的情景再现追溯先烈的英模事迹,深刻领悟“党叫干啥就干啥”的忠诚品格、“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增强官兵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该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单林表示,用血与火铸就的红色故事、红色文化,是铸魂育人的宝贵财富,应坚持引导官兵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坚定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