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大山深处的“蓝精灵”

发稿时间:2022-09-15 14: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大山深处的“蓝精灵”

  大山深处的“蓝精灵”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中新网临汾9月14日电 题:大山深处的“蓝精灵”

  作者 高雨晴 闫永芳

  仲秋时节,山西临汾安泽县,连绵起伏的太行山脉上,数十座铁塔巍然耸立。早上6点,山脚下,徐晓斌正带领5名组员召开巡检前班前会。身着蓝色工服,穿梭于山间,他们如同大山深处的“蓝精灵”。

  徐晓斌系国网临汾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维七班班长,他和同事所负责管辖的220千伏如乐线,是一条运维环境比较恶劣、周边接带负荷最多的输电线路。该线路全长47.3公里,共有115基杆塔,不仅担负着古县、安泽两县供电,还为周边30余个煤矿及大型企业供电。

山脚下,班长徐晓斌正带领5名组员召开巡检前班前会。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山脚下,班长徐晓斌正带领5名组员召开巡检前班前会。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此次,他们要巡检的79基杆塔,位于安泽县太行山脉海拔1200米高的山顶上,需跨越一段总长为32公里的无人区地带。队员们兵分两路,应用“无人机+人工”协同巡检模式,全面排查线路隐患。

  其中,徐晓斌带领的无人机组,重点对该线路56号至85号杆塔之间开展无人机精细化巡检作业;班员郭建军带领的地面巡视组,对位于无人区的77号至79号杆塔开展中秋节前特巡工作。

  队员们所乘坐的皮卡车颠簸着驶入大山,山路狭窄到仅容一辆车擦着沟边通过,走这样的山路需要司机胆大心细,且有高超的驾驶技术。在崎岖山路上行驶5分钟后,车辆前进的路就被郁郁葱葱的灌木堵住。巡视工作需郭建军带领杨林、吴海斌徒步完成。脚下是不成形的山路,穿梭在深山老林之中,需处处小心。

  “秋季草木长得高,是最难走的时候,叶落后会好些。每隔2个月,我们都要用一周时间对如乐线进行巡视,给铁塔做一次全面的‘体检’。”郭建军介绍。

  由于线路运行年代长,用于巡视的施工便道已长满茂密的植物。吴海斌一边用手挥舞手锯“砍”出一条路来,一边弯着腰钻过丛林,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山顶上爬行。烈日下,坚韧扎人的树枝、弯腰长时间行走,对队员的体力都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巡检人员正在为山上的杆塔消除缺陷。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巡检人员正在为山上的杆塔消除缺陷。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大家距离隔远一些,系紧安全帽,防止树枝弹回,打在后面人身上。”郭建军不停嘱咐注意事项,“杂草容易打滑,爬坡时大家脚下踩实,防止踏空。”三人穿梭在丛林里,安全帽和工衣不断传来与灌木碰撞的划痕声,绝缘鞋里都是树渣和土渣,没有一人停下脚步。

  从山脚到达山顶的第一基77号塔,他们整整爬了3个小时,汗水早已湿透工衣。还未顾上擦汗,杨林和吴海斌便开始仔细检查铁塔本体及接地线装置、护坡情况,郭建军则拿出望远镜逐一观察塔头、金具、绝缘子、导地线、附件及通道情况。77号塔被小树、杂草包围,塔下新长了几棵3米高的小树苗,时间久了根系会影响基础稳定,吴海斌与杨林配合,用随身携带的手锯处理了隐患,并拍照记录。

  在确定铁塔无恙后,下午时分,三人席地而坐,开始简单的午餐。“饼子、榨菜、香肠、矿泉水是巡视的午餐标配,干得累了,吃上一口,感觉也是很香的。”一身汗水的吴海斌笑道。

  午饭后,郭建军再次带队赶往直线距离50米的78号塔。这50米在平地上行走很平常,但在杂乱的树林里却并非易事。

饼子、榨菜、香肠、矿泉水是巡视人员的午餐标配。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饼子、榨菜、香肠、矿泉水是巡视人员的午餐标配。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看起来不远,在山里绕一圈下来就得半个多小时。”郭建军说,上来巡视一次不容易,所以必须精细化巡视排查隐患。

  在大山深处巡线,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家人很难联系到他们。山顶上偶尔信号好时,郭建军接到女儿豆豆的电话:“爸,你哪天回来?我和妈包的饺子,等你吃中秋团圆饭呢!”

  “这两天回不去了,等我回去陪你们吃。”接到女儿的电话,郭建军特别开心。放下电话前,其女儿不忘嘱咐他“要注意安全”。傍晚,“地面巡视三人组”完成当天特巡任务,并发现处理3处缺陷。

  山脚下,徐晓斌与弓伟操控无人机,在高空近距离拍摄56号至85号杆塔金具及挂点运行状态照片,并对地面巡视人员无法巡视到的盲区进行全方位拍摄,做到巡视无死角、无盲区。当天,他们共发现缺失开口销、通道树线不足等7处缺陷。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在运维人员的巡护照看下,这条220千伏高压线路自投运以来,未发生过人员责任事故,并保持健康稳定运行。(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