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侵华日军第100部队细菌战最新罪证在长春公布

发稿时间:2022-09-19 13:4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9月18日电 (记者 郭佳)位于吉林长春的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18日正式对外公布侵华日军第100部队细菌战最新罪证。这是中国第一个有关侵华日军第100部队准备并实施细菌战的专题展览,由该院历时四年发掘。

  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共展出历史照片320余张、文物350件(套)、档案65份、音像资料5份,揭露了侵华日军第100部队及日军其它部队在侵华战争期间公然违反国际公法,在中国土地上研制和使用生物武器,进行细菌作战,甚至利用活人进行各种实验,大量残杀中国人民的罪行。

长春市民参观展览。 刘栋 摄

  长春市民参观展览。 刘栋 摄

  驻扎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侵华日军第100部队,被称作隐藏在第731部队身后的“恶魔兄弟”。侵华日军投降前,该部队销毁了大部分资料,其罪行至今鲜为人知。为揭露历史真相,伪满皇宫博物院课题组于2018年起在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四国搜集第100细菌部队的相关罪证。

  伪满皇宫博物院介绍,该院课题组通过对多国留存相关资料的相互比对、互证研究,确定了侵华日军第100部队是遵照日本陆军省和参谋本部的命令,自上而下改编而成的细菌部队,该部队曾进行过人体活体实验、野外毒性试验和野外演习,进攻对象为整个生态系统。

长春市民参观展览。 刘栋 摄

  长春市民参观展览。 刘栋 摄

  据介绍,侵华日军第731部队进行的是人体实验,而第100部队则是以家畜和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同时也拿活人当作实验品,进行细菌传染实验。侵华日军第100部队成员三友一男曾供述,自己主要任务是研究炭疽菌等细菌,并承认亲自进行人体的活体解剖实验,为细菌战作准备。

  本次展览设计制作了侵华日军第100部队本部模型、细菌作战等场景,使用了在俄罗斯、日本跨国征集的档案和录音史料,全面展示了该部队人员情况,以多媒体形式展示了美国细菌战档案中关于该部队人体实验的档案,同时还首次使用了伯力审判庭审录音。

  伪满皇宫博物院介绍,这是该院阶段性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展览不仅要揭露罪行,也希望引起大家对生物战可能威胁到人类生存的深刻思考。(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