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话务女兵日复一日练“绝技”:3秒听音识人 日均接线千余次零差错

发稿时间:2022-09-20 14: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话务女兵日复一日练“绝技”:3秒听音识人日均接线千余次零差错

  近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机房,女兵正在值勤,同时通过镜子观察自己的口型是否标准,仪容是否整洁。 李亚龙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9日电 (杨娜 张婧)一分钟时间可以做多少事情?对一名业务熟练的话务连女兵而言,可以在一分钟内输入180个汉字、在电脑屏幕敲出400多个数字、回答出70多个电话号码。

  近日,在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机房内,女兵们正在进行上机训练,她们手腕上绑缚3公斤重的沙袋练习打字、用遮光眼罩蒙住眼睛练习盲打,只为准确传令、做好值勤。70多年前,一支由12人组成的电话班穿梭于枪林弹雨间,将一道道作战命令准确无误传递到参战部队,成为西北野战军“忠诚可靠的传令兵”。

近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女兵,手腕绑缚3公斤重的沙袋练习打字。 李亚龙 摄

  近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女兵,手腕绑缚3公斤重的沙袋练习打字。 李亚龙 摄

  现在,连队人人练就了“脑中熟记信息、耳可听音识人、手能迅速接转、口能清晰表述”的“绝技”,值机员全部做到1秒快速上线,3秒听音识人,6秒查询号码,9秒完成转接,日均接线1100余次保持“零中断、零申告、零差错”。

  一级上士杨馥睿被称为连队的“定海神针”,作为连队军龄最长的话务员,她是队员们心中的支柱和“靠山”。“业务中遇到棘手的问题,只要找杨班长,她总能妥善解决。”话务女兵闫翠琴说,战友们的信任和依赖,源自杨馥睿高超的业务能力,十余年时间刻苦训练学到的“绝招”。

  从最开始以为话务员就是简单接听电话,到3秒即可听音识人,辨别对方身份,杨馥睿有着独到的组训标准和方法。多年来,她将数千组电话号码和用户信息反复背记,练就倒背如流的“最强大脑”,成为行走的“号码库”;为了练耳功,她将不同用户、不同语境、不同方言的通话录音反复听辨,第一句听音知人,前三句提取关键信息;练口功,朗读文学名著反复练发音、跟读《新闻联播》反复练语调,练就标准甜美的“播音嗓”;练手功,常年手绑沙袋反复练打字,做到闻声记录、一字不差。

  “把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就是绝招。”杨馥睿说,在话务女兵的训练词典里,“反复”二字是高频词汇,看似简单的训练动作,她们每天都要反复成百上千次。多年的反复训练,让她在值勤中时刻保持稳定的情绪状态,沉着冷静处理业务。

  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话务连的女兵每个人都练就了自己的“绝活”。上等兵李冰煜每天手绑沙袋10余个小时练习打字,小臂酸痛到筷子都拿不稳,入伍不到一年,即在全旅汉字录入课目比武中刷新纪录;二级上士蒋夏攻克听方言辨信息、听声音识用户、听语气判事态等多个难题,顺利考取全旅首批“荣誉工号”。

  随着数字通信技术迅速发展,计算机终端取代了有绳机台,话务保障模式也从“插拔塞”迈向了“智能化”。为有效提升作战指挥效率,话务连优化整合7大通信要素,引接地方公共信息资源,在全军率先建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用户仅需拨打一个号码“1081”,便可实现号码查询、电话接转、故障申告、业务咨询和信息共享5大功能“一站式”服务,保障效率实现倍增。

近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女兵正在组织列队行进。 李亚龙 摄

  近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女兵正在组织列队行进。 李亚龙 摄

  “只有不被时代抛弃,才能不被战场遗弃。”连长姜慧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进,连队官兵始终紧盯战争前沿、矢志精技强能,努力提升保障打赢的胜战本领。

  近年来,连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被上级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一号台”连年被评为“红旗台站”。(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