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迎火逆行的钢铁队伍

发稿时间:2022-09-22 14: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前不久,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山城重庆多地突发山火,危急的情况牵动着大家的心。火情就是命令,8月17日至30日,武警重庆总队紧急调动3000余名官兵,兵分多路,驰援14个区县、19个重点火场展开扑救。

  在长达14天时间里,参战官兵与地方救援力量携手冲锋,与时间赛跑,与“火魔”搏斗,成功扑灭各地山火,在熊熊烈火中谱写了一曲英雄壮歌。

  “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火。”8月24日晚,二级上士王宇刚结束重庆涪陵区马武镇扑火任务,立即转战涪陵北山坪。路上冲天的火光透过车窗,映红了他被山火熏黑的脸。

  坐在车上,他的腿一直在抖,不是因为紧张,而是此前砍伐隔离带时从一处悬崖跳下来。脚虽然扭伤了,所幸还能走,他就没有吭声,“不想让战友担心,更不想自己被换下。”

  “每个人都铆着一股劲儿往前冲,这就是团结的力量。”火势渐消,部队就地休整,王宇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写下这句话。看到身旁战友都睡熟了,他悄悄拿出云南白药,一边按摩肿胀的脚踝,一边缓缓闭上眼睛,他要抓紧时间休息,担心一会儿还有硬仗要打。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火场,火浪翻涌,浓烟滚滚。漫天飞舞的火星,不停掉落在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老兵李东的头上、身上。

  还有不到10天,李东就要退役了,前段时间他刚卸任了班长。得知驻地山火多点出现险情后,李东坐不住了,立即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申请赶往一线执行任务,“让我再带着班里的战友冲一次”。

  眼看火越逼越近,李东紧握着油锯冲在最前面,带着党员突击队抢挖隔离带。夜间视线较差,加上灌木丛里荆棘密布,倒刺穿破防火服,在官兵的身上划出许多口子。

  历经6小时的紧张作业,隔离带成功阻挡了来势汹汹的山火,大家疲惫的脸上绽开了笑容。在李东眼中,这些隔离带就是他军旅生涯获得的最后一条“荣誉绶带”。

  奔赴涪陵、驰援巴南……连续转战多处火场的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一大队大队长罗双金,几天来几乎没怎么合眼,火情让他的神经一直紧绷着。

  “别瞎冲,小心脚下。”看着战士们都想冲在第一个,罗双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一把拉住年轻的战士,自己走在了最前面,“我要把他们每个人都平平安安地带回去”。

  重庆涪陵区北山坪长着成片的竹林,竹子受火灼烧容易“爆炸”,噼里啪啦的声音在山间此起彼伏。罗双金指挥官兵们把守各自点位,等待扑火最佳时机,最终大家齐心协力将山火逐一扑灭。

  在火场,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8月24日下午,一辆正在拓宽隔离带的挖掘机侧翻,司机被卡在车内。正在一旁勘察火情的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听到呼救声,立即赶到现场。

  大队长罗绪涛发现司机多处外伤,昏迷不醒,立即叫卫生员前来查看司机伤势,为他包扎伤口。事发地处于半山腰,救护车开不上来,罗绪涛当机立断,与战友合力将司机稳稳地放在简易担架上,抬下山救治。

  8月30日,重庆北碚缙云山终于下雨了。当遭受过烈火灼烧的地表被雨水浸透,一直坚守在火场的武警重庆总队官兵终于松了一口气。

  “撤离归建!”随着指挥员一声命令,官兵撤下山去,收拾行囊登车返营。官兵们不想惊扰群众,选择悄悄地离开。

  没想到,消息还是传开了,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送行。他们拉横幅、送特产,感谢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官兵们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然后一起向送行的群众敬礼致谢。

  陈万金 石路 张永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