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党旗领航”淬炼时代新人

发稿时间:2022-09-23 14:42: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程晓 张雯怡

  “勇担大任、赓续使命,探索真理光芒!”9月13日,在充满仪式感的开学典礼上,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的寄语铿锵有力。在现场他情不自禁地与同学们唱起《华中大之歌》。新生挥舞国旗、佩戴校徽,亮明“华科大人”身份。

  入校时,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对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感到迷茫;毕业时,数千名华科大人学业有成,报效祖国。怎样将青春理想融入复兴伟业?记者从华科大“党旗领航工程”中找到答案。“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坚持“组织领航”“理论领航”“氛围领航”“实践领航”,“红色基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在感召中凝聚青年力量

  华科大新生礼包中的《党建工作巡礼手册》、随处可见的红色迎新宣传牌、佩戴着党员先锋队袖章的学生党员……这些迎新现场的亮丽红色,引人注目。

  从开展迎新活动起,“老党员”持续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成为新生的“帮帮团”。党员带头走进班级、宿舍、支部,或宣讲,或讨论,或谈心,坚持组织领航定向,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把有活力的青年人凝聚起来。

  在“帮帮团”的鼓励下,王柯雅同学迅速成长。刚入校时,她因为“对专业不感兴趣”而苦恼,还担心成绩不好影响进步。“有困难就找党员学长!”学长张泽楷的开导,让王柯雅满怀信心,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她奋斗的目标。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大先生”讲“大思政课”。从八七会议会址到中共长江局旧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夏增民带着学生踏寻红色足迹,声情并茂地讲述共产党人探索救国之路的故事。夏增民讲得动听,同学们听得入心。强烈的情感共鸣,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得广大青年?”同学们带着疑问,自觉阅读并钻研《中国共产党简史》《共产党宣言》等书籍。

  “党旗领航工程”实施15年来,已成为华科大特色思政品牌。辅导员理论宣讲团、本科生党史故事分享团、研究生理论学讲团,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宣讲党史,在校园形成了人人争当党史宣讲员、人人参加党史教育活动的氛围。

  在传承中汲取榜样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一名院长,我没有理由后退半步。”孟嘉伟同学看到校友张定宇决定捐赠遗体的新闻,感动不已。他又回想起学长在党课上用朴实的话,讲述一名党员在国家危难时刻应该怎么做。张定宇以“渐冻之躯”铸起战疫铜墙铁壁的故事,在学生中引起了广泛热议和思考。

  在华科大,像张定宇这样的榜样还有很多:“钢铁院士”崔崑捐资助学超千万元,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抢救国家重点试验平台,英雄校友黄群以身许国;一群华科大人冒着战火救死扶伤,在抗美援朝的丰碑上留下光辉印记;英雄少年胡吉伟舍身勇救落水儿童,将生命定格在20岁……

  学身边榜样、从小事做起,成为华科大学子的一种习惯。每年清明节,“胡吉伟班”的同学都会自发来到胡吉伟的塑像前敬献花篮,缅怀英雄。

  20年来,学校坚持在本科生二年级中以创建答辩的方式择优评选“胡吉伟班”。从最初较为零散的志愿者,到资助雅安地震中的小女孩,再到组建长期志愿者基地……一届届“胡吉伟班”用行动传递着爱。

  从“胡吉伟班”到“黄群班”,荣誉班级的争创堪称“群英荟萃”。以英雄名字命名的班级,将英雄精神与时代内核相结合,成为一面旗帜,共同构筑了立德树人的“华科大样本”。

  正如校长尤政在“开学第一课”上所言,70年来,华科大坚持书写“党旗领航、立德树人”的育人史,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从红色工程师到卓越工程师,时代在变,永葆红色工程师的底色不会变。

  在实践中激发奋进力量

  千里之外的云南临沧,华科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陆骋正带着蚂蚁堆中心完小的学生练习齐步走、正步走。他希望在10月1日这天,为学生举行一场神圣而庄重的升国旗仪式。

  陆骋是今年的毕业生,在他已获得推荐免试攻读本校研究生的资格时,他却选择去西部支教。这意味着,他的学业将面临“断档”。陆骋回忆几个月前,学校的李元元书记在毕业生党员“最后一课”上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学在华科大,追求卓越,通过刻苦学习,培养科学精神、锤炼品格情操,勇当时代先锋。”在陆骋心中,有理想抱负、责任担当,才是华科大人。

  在这所大山里的小学,华科大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了第一支国旗仪仗队、第一个红领巾广播站、第一个合唱团和第一支篮球队,他们用一年的矢志奋斗带领山里孩子逐梦。

  “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通过“青马班”“喻竹计划”“星火计划”等人才培养项目,将一批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学生带头人送去基层磨砺,以陆骋为代表的千余名华科大学子足迹遍布全国14省26市。

  党旗所指,青春所向。有的学子在支教中找到人生价值,有的学子立志用科技托起强国梦,实现人生价值。

  计算机学院2017级博士生赵进的梦想是将图计算机做到世界第一。他参与研发的图计算机DepGraph性能超过日本“富岳”等超级计算机,蝉联全球第一并打破世界纪录。“不努力就会被别人超越!”赵进认真地说,“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战斗力,中国青年一定行!”

  近5年来,华科大共有3000多人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1000多人赴基层做选调生,近3万人赴国家重点单位就业,这是学校实践领航成果的彰显。无论身在何方,他们都会继续发扬“敢担大任、勇攀高峰”的精神。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