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武警青海总队海东支队借力“红肩章”提升政治教育质效

发稿时间:2023-03-08 14: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新时代青年官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践……”近日,武警青海总队海东支队一支由基层官兵组成的“红肩章”宣讲小分队,迈开群众性自我教育新路子,用“兵言兵语”深入一线开展宣讲辅导,深受广大官兵的欢迎和喜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身为一名特战队员,我要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做到随时能战、全时待战。”该支队领导介绍说,“红肩章”宣讲摆脱以往单一的教育模式,打破了传统教育中干部唱“主角”的做法,让战士在教育中“挑大梁”,充分发挥了“红肩章”效能,呈现出“人人是主角、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宣讲小分队成员为了提高授课的质量和效果,要对授课的内容进行细致的梳理,并在准备教案时采用理论与故事相结合的形式,从自身角度出发,选择有针对性、有意义的故事案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与党史知识故事和身边人、身边事结合起来,用简单、生动、形象的方式把深奥的理论变成官兵能听懂、感兴趣的小道理。

  此外,宣讲过程中小分队成员不时同台下听众互动提问,增强了官兵在教育中的参与感,让官兵从授课中体会到了快乐与成就,找到自己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这种把“舞台”搭在基层,将“话筒”递给官兵的教育方式,为每名战士提供了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最大限度发挥了群众性自我教育的优势,激发了官兵们参与政治教育的积极性,使政治教育不再“乏味”。(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高强 马骏 罗子怡)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