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为红色讲解贡献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3-03-09 14:2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面对游客,我身着军装,沉稳自信,在讲解岗位上积累沉淀。这片红色热土见证了我的成长蜕变,我的青春也在革命圣地光荣绽放。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春暖花开,滹沱河畔微风徐来,柏坡岭上松柏苍翠。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这让我感受到游客对革命历史的渴望和对革命精神的信仰。

  我和西柏坡的相遇是从一次演出开始的。当时看到讲解员穿着军装,英姿飒爽地站在舞台上,我顿时就被深深吸引了。因为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我从小就对这身军装有着特殊的情感。怀揣着“军装梦”和对革命圣地的敬仰,我来到这片红色热土。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不能只靠一腔热血,而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磨砺。首先面对的就是几万字的讲解词,我不分昼夜地背诵,甚至有时候做梦都在背词。功夫不负有心人,讲解词终于背过了。可新的问题又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他们关注点不同,经常会提一些问题,一开始,我经常被“问倒”,这让我意识到讲解词只是基础,讲解员要有为观众答疑解惑的能力,还要学会调动观众的情绪。

  为了提升自己,我向同事学习请教,查阅背诵大量的历史资料,充实讲解内容,努力做到因人施讲。为了使讲解更加生动有趣,我融入各地方的民谣,努力练习快板基本功,练到胳膊疼得抬不起来,手上磨出血泡,我也没有一丝懈怠。因为有的游客可能一辈子就来一次西柏坡,我必须要用最专业的讲解和饱满的热情,让他们不虚此行。

  有一次,我为一家七口讲解,老奶奶已经90多岁了,她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对毛泽东和老一辈革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虽然身体不是很好,可老奶奶却坚持要来西柏坡纪念馆。儿女们说:“来一次西柏坡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就是抬也要抬着老人把纪念馆全部看一遍。”平常50分钟完成的讲解,那次我足足讲了两个多小时,但我一点都不觉得累,老人家的革命信仰深深地感动着我。

  为更好地宣讲西柏坡的历史,弘扬革命精神,我将所学的声乐专业和西柏坡的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参加了《歌从黄河来》《一站到底》《星光大道》等节目,演唱了《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英雄赞歌》《支前民谣》等。播出后,网友们为我留言:“只要歌颂党和祖国的,点一万个赞”“西柏坡的讲解员正能量”……还有许多观众专程来西柏坡听我讲解。观众们的认可和支持,使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这身军装所承载的责任和使命。

  9年时光里,我走过的展线有4万多里,进行的宣讲有12000多场,背诵过的讲词有十几万字,150多万观众通过我的讲解接受了革命精神的洗礼。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西柏坡人,作为革命历史的宣讲员和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会尽心尽力守护好这片红色阵地,讲好西柏坡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西柏坡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