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王欣:26年“零投诉”“零差错”

发稿时间:2023-03-09 14: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4年,太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建立雷锋志愿服务站,由王欣负责筹建。 太原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太原3月8日电 题: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王欣:26年“零投诉”“零差错”

  记者 李庭耀

  身穿警服、面带微笑,王欣总是脚步匆忙地穿梭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服务大厅与后台办公室之间。从警26年,她在窗口工作期间实现了“零投诉”,在后台审核岗位做到了审核出境材料上百万件“零差错”。

  王欣是太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公民出国(境)管理大队港澳台管理中队副中队长。“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她作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被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

  帮大妈剪照片、给大爷递上老花镜、为特殊群众加急办证……王欣曾是一名窗口民警,总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办事群众提供周到服务。“那个时候,甚至有人专程来我的窗口排队。”王欣回忆,在窗口工作的十余年间,她从没接到过一起群众投诉,群众满意度达100%。

  如今,王欣已转至后台审核岗位。 太原市公安局供图

  作为那个年代公安系统为数不多的大学生,王欣始终保持勤学习善思考的习惯。

  十几年前,她去江苏省考察学习,重点对南京市赴港澳单独签注自助申请系统进行了学习,并撰写了调研报告。之后在上级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下,王欣起草制定了《太原市再次赴港澳自助申请操作规范》《赴港澳团队签注自助申请操作流程》等,为太原市在山西省率先启动赴港澳单独签注自助受理业务打下基础。

  2014年,太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建立雷锋志愿服务站,由王欣负责筹建。从服务手册的编写到服务站外观设计方案的选择,从志愿服务年度工作计划到志愿者的招募,都凝聚了她的心血。多年来,王欣与志愿者们陆续开展救助孤残儿童、捐赠衣物、义务植树、绿色环保行、创建文明城市等学雷锋志愿活动60余次。

  如今,王欣已转至后台审核岗位。报备人员签章、签注种类、出境事由……每天下午一点半,她都要开启审核工作,与数据库比对后,确定相关要素是否合规、是否符合相关政策,不敢出一丝纰漏。

  十余年的窗口工作经验为王欣打下了全面扎实的业务功底。如今,她仍坚持每日动态掌握证件签发管理政策调整措施,在审核工作中精准贯彻执行措施精神。十年间,她共审核出境材料上百万件,做到了“零差错”。

  去年冬天,市民丁某夫妇提出赴港定居申请,想投靠在香港定居的女儿。但因疫情原因,丁某夫妇的女儿无法回太原接受现场面见询问。为此王欣提出尝试通过“在线面见询问”的方式完成申请。

  经过前期视频设备调试、调整询问内容以及与申请人多次沟通材料细节等准备工作,王欣通过视频连线,顺利完成对丁某夫妇女儿的香港身份核实、证件核对、定居声明书签署等流程。

  虽然后台审核岗位已不再直接面对群众,但审核材料、走访备案单位,每一件都与办事人息息相关。“我希望来我们这里办事的人都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王欣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