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义警“老杨”们:越干越有劲儿

发稿时间:2023-03-09 14:32: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宣城3月7日消息(记者赵家慧 通讯员高鹏 蓝雅婷)地处皖浙交界天目山北麓的宁国市云梯畲族乡千秋村是安徽省唯一的畲族乡。由于云梯畲族乡景色秀美、文化独特,在大力发展当地乡村特色旅游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多治安与交通管理难题,警力不足的问题日趋凸显。

  年过五旬的杨方国是村里一家“农家乐”的店主,因为热心肠,村里人都喊他“老杨”。2019年4月,宁国市公安局在千秋畲族村设立旅游警务室,并成立“山哈(畲族)”义警志愿服务队,老杨义不容辞担任起了队长一职。

  2022年4月,宁国市“山哈(畲族)义警”调解工作室正式成立,这是宁国市成立的首个“义警”特色调解工作室。于是,老杨也更忙了……

  “山哈“义警队员杨方国(左排中)在旅游警务室民警带领下开展景区巡逻(央广网发 高鹏摄)

  “随叫随到,能帮就帮”

  “老杨,我的车子在千秋风情园广场出了交通事故……”接到电话时,老杨正准备和妻子去镇上的农贸市场买菜。“先报警,我马上到!”由于辖区交警中队赶到现场还需一段时间,最先赶到的老杨和义警队员第一时间维护了现场秩序。

  原来,黄某驾驶电动三轮车经过事发现场附近时,因大雾不慎撞向前方正常驾驶的轿车尾部,受轻微伤。待辖区交警中队赶到,老杨简单说明情况后,又忙着将黄某送往医院,随即驱车往家里赶。

  原来这一天,老杨家里还有20多名游客需要接待。

  “好的,您别急,我马上到。”老杨刚端上饭碗,一通电话又打了过来。附近发生游客类纠纷,需要及时到场维护秩序。老杨胡乱夹了一通菜,碗里的饭几分钟后就解决得干干净净,然后一溜烟地跑了。

  老杨能够在这个岗位上尽心尽力这么久,离不开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虽然当‘义警’赚不来一分钱,还每天自掏油费,但他总说‘能帮就帮点,能出点力就出点力’。我也觉得他是真的喜欢‘义警’这个工作,所以也只好支持他。”老杨的妻子笑着说完又转身进了厨房。

  杨方国在“山哈“义警调解工作室整理资料(央广网发 高鹏摄)

  “乡村治安好,农家乐才能发展好”

  “开农家乐这么忙,怎么会去做义警呢?”看着一天到晚忙碌不已的老杨,有的游客忍不住好奇问道。“乡村治安好,农家乐才能发展好。我们都是靠乡村旅游走上了致富路,共同守护好一方平安,才会越干越有劲儿,越干越有奔头!”老杨说。

  担任“山哈”义警志愿服务队队长以来,老杨与10余名义警队员协助辖区派出所和交警部门处理治安类纠纷110余起、交通事故类警情120余起。因表现突出,老杨先后荣评“宁国市优秀共产党员”“宁国好人”“宁国市优秀志愿者”宣城市“优秀平安志愿者”等称号。

  “山哈”义警队长杨方国配合民警开展防范宣传(央广网发 高鹏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据悉,宁国市目前共有“最美·好人”交通志愿服务队、“越野e族”“南山卫士”“蓝天救援”等各具特色的义警队伍29支,义警志愿者2190余名。

  如今在皖南山城宁国城区和乡村,无论是在活动安保、巡逻防控、防范宣传,还是在服务群众以及抢险救援等现场,处处可见“江淮义警”志愿者“老杨”们的身影。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