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浙江启动革命文物进高校巡展:含百件文物 涉50所高校

发稿时间:2023-03-10 15: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浙江启动革命文物进高校巡展:含百件文物涉50所高校

  现场展出的革命文物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3月9日电 (童笑雨)3月9日,“红船从‘浙’里起航——革命文物进高校”大型巡展在浙江大学启动。

  此次巡展遴选了100件具有辨识度的浙江革命文物,讲述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风华。据悉,继浙江大学首站启动后,展览还将走进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警察学院等50所高校。

  此次展览分为“革命火种在‘浙’里燃起”“新中国在‘浙’里见证(1949—1978)”“改革开放‘浙’里先行(1978—2002)”“新征程‘浙’里谱写新篇章(2002年至今)”等四个单元,展出了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第一版、1939年周恩来为陆与可题“前途光明”手迹、1927年叶天底烈士狱中致母亲书等文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线下展览,浙里文化圈等平台还同步上线“红船从‘浙’里起航”数字云展,通过“定制式展陈+数字云展+配套展教活动”的方式,让革命文物真正走进高校,走近青年。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表示,希望借助展览,以物说史、以物见史,生动形象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

  据悉,继浙江大学首站启动后,展览还将走进浙江50所高校,让革命文物成为高校学习党史的“活教材”,教育引导高校学子从革命文物中感受党的百年历程,从红色根脉中厚植家国情怀。(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