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让雷锋精神更接地气

发稿时间:2023-03-15 15:49:00 来源: 安徽日报

  3月4日,淮北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在该市两宫广场举行,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为市民提供免费理发、健康义诊、安全知识培训等种类多样的志愿服务。通讯员 万善朝 摄

  3月5日,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省图书馆开展“学雷锋 办实事 见行动”活动,40多名志愿者现场为市民介绍各种地质知识,倡导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记者 许 昊 摄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

  “一颗钉”的好处:“一个是钻劲,一个是挤劲”。

  再读《雷锋日记》,这些如邻家大哥般亲切的话语犹在耳边。

  雷锋精神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现代版”。60年了,“雷锋”这个名字一直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每一次社会转折都会引起人们对雷锋精神的重新审视,但每一次新的检验都坚定了人们弘扬雷锋精神的信念。雷锋用朴素的语言、具体的行动,“接地气”地表达了每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人应怎样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任何一种精神的形成,都不可能置身于传统文化之外。“人之初,性本善”,这是孩童都熟知的,中华民族崇尚善、赞美善、向往善、追求善。善是一种文明,也是一种光明,它具有跨越时空的力量。雷锋精神折射的是人性的光辉,反映了人类向上向善的共同价值追求。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象版”。雷锋精神与时俱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高尚境界,是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丰富和发展,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如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经成为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载体,不断注入的新的内涵,也是雷锋精神深植群众、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的魅力所在。

  “接地气”是雷锋精神经久不衰的秘诀。“雷锋做法”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实感。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的追求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具体的行动。例如,在困难时期雷锋常常为五保户砍柴挑水不留姓名,在家乡黄土岭为送爱国粮的农民推车上坡,在鞍钢当工人时,雷锋得知一位工友的母亲生病,便以这位工友的名义给其母亲寄去20元钱……一桩桩、一件件身边小事,人人可学,处处可为。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雷锋”。雷锋,已从一个名字升华成一种标识、一种精神,成为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

  让“雷锋”更接地气,需要每个人践行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让“雷锋”永远活在人民中间。

  60年,雷锋仍在,雷锋精神不断发展升华,闪耀着光芒。(寒 冰)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