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中青网评:仗剑呲“精日”是对英烈应有的守卫

发稿时间:2018-04-04 14: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网络图)

  又是一年清明时。翠柏隐隐,水长山高,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前往烈士陵园祭扫、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方式,去汲取先烈的精神力量,去仰视英魂的不屈脊梁。

  清明礼祭英魂,精神慎终追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定要“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纵观中华民族的近代史,饱受外敌凌辱,遭受了罕见的劫难。在抗日战争时期,百姓生灵涂炭和军民奋起反抗,都到达极致。最终,“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中国人民以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惨重代价,为民族争取独立,为世界守卫和平。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强调,“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和平,永远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最大基石。生于和平年代的人们,尤其是当代的青年,对和平有切身体会,但对战争的真实感受却知晓甚少--没有导弹凌空而过、没有爆炸倏忽而至、没有恐惧常伴左右,徜徉在大街小巷的我们,又有谁能切身感受那场血与火的淬炼、去赶赴那个生与死的战场……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要知晓,和平它不是在虚空概念上的鼓与呼,而是以最好姿态和最佳心态,去回眸历史,去眺望未来。

  遗憾的是,一些人不仅把和平当成一文不值,更是把它当成开玩笑的由头、博眼球的工具。更有甚者,主动化身成当年侵略者的模样,在民族最为痛楚的伤疤上撒盐。值得警惕的是,“精日”的闹剧、丑剧,并不是单发事件。2月19日,两名男子身穿仿制二战日本军服在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前合影,被南京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5天。紧接着,2月22日,一名35岁的上海男子孟某在微信群中发布南京大屠杀“杀少了”、“才三十万而已”等言论,被上海警方行政拘留5天。3月3日,刚被释放的孟某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拍摄视频并在网上发布,辱骂举报他的网友是食物链最底端的“工作犬”。

  是不可忍,孰更不可忍。“精日”分子们一而再、再而三挑战民族底线,拿民族伤痛开玩笑,引起了国人强烈愤慨。对于“精日”分子,外交部长王毅严肃地回应并怒斥:“中国人的败类!”对于“精日”的恶劣言行,就该用“呲”的态度来应对。这是治病、救人的法子。家国意识,民族气节,感恩英烈之心,正是带领国家和民族走出苦难,走向强盛的精神力量。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2018年两会上,3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的提案,把立法之剑竖起来,既是把对“精日”分子们的底线画清,更能赋予国人对和平的理性启迪。一个志向远大的民族,一定是能从自己的历史里看清意义,找到价值。对国格与民族尊严予以最高的敬畏,也是应有之义。

  “仗剑高歌酒一杯”。现在来看,对“精日”言行严惩不贷,应该是常态。让他们“低到尘埃里”,也是对先烈应有的守卫。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在对英烈们的追思与祭奠中,去读懂那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烽火岁月,才更能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