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英雄王成龙魂归故里

发稿时间:2018-12-05 15:29:00 来源: 新华社新媒体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济南12月5日电(记者叶婧)“起灵,送王成龙烈士!” 5日上午,随着哀乐在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内响起,部队和公安人员向烈士骨灰庄严敬礼,全场肃穆。

  9月12日凌晨4时许,武警济南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排长王成龙第一次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却没想到这是一次永不返回的出征。

  12月5日,王成龙烈士葬礼在他的家乡——临沂市莒南县鲁东南烈士陵园举行,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护送王成龙骨灰。郭尧 摄

  当行军编队行至邹城市大束镇水河村时,一辆超载的重型自卸货车冲向行军队伍,王成龙发现后大喊“散开”,并推开战友,有效紧急避险,挽救了战友生命,自己却被卷到车轮下。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王成龙英勇牺牲。武警山东省总队政治工作部批准王成龙同志为革命烈士,武警山东省总队党委为其追记一等功。

  这并不是王成龙第一次把机会留给战友,只不过这一次是“活着的机会”。在战友们看来,王成龙一直都是一个“心里想着的是别人的需要,看到的是别人的美好”的人。

  因为军政素质过硬,各项测评成绩均为第一,结束在武警工程大学乌鲁木齐校区的学习之前,王成龙被确定为立功对象。

  “有天半夜,王成龙找到我和队长的办公室来汇报,他说他想把这个立功的机会,让给比他更优秀的战友。”武警工程大学乌鲁木齐校区学员四十七队教导员申兵一说。

  当初选择走从军路时,王成龙显得异常坚定。1995年出生的王成龙生长于被誉为“齐鲁红都”的沂蒙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

  “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送战场。”在沂蒙精神的影响下,王成龙一直梦想着自己能够“到离战场最近的地方”去。

  12月5日,莒南县各界人士参加王成龙烈士葬礼。郭尧 摄

  在武警工程大学乌鲁木齐校区2018届毕业学员分配选岗现场,王成龙与800多名从地方高中考入军校的学员同台选岗,按照综合成绩排名,成绩优异的他获得了优先选择权。

  因为了解到武警山东省总队济南支队有一支名为“闪电突击队”的特战中队,王成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里。“它最打动我的是:能够更接近战场。”王成龙在与好友微信聊天时说。

  “忠诚卫士铁心向党永垂不朽”“人民英雄舍己救人浩气长存”——悬挂在王成龙遗像两侧的挽联概括了王成龙短暂却光荣的一生。

  从军报国,此生无悔。王成龙,这个23岁的沂蒙硬汉,用一次永不返回的出征与他热爱着的军旅生活和家人战友告别。肃穆的横幅、洁白的花圈、满眼的热泪……寄托着社会各界人士对王成龙诉不尽的哀思。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