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追忆英雄刘彦:“我没事,快追”

发稿时间:2018-12-29 15:35: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光明网讯(记者孙满桃)12月28日,“法治光影家国脊梁”中国长安网年度照片发布仪式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父子诀别》等20幅年度照片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2018年11月22日,重庆市南川监狱民警刘彦路遇歹徒持刀行凶报复法官,奋勇追击,在搏斗过程中,胸部、腹部连中两刀,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牺牲。追悼会上,刘彦同志的父亲含泪为儿子最后一次整理着装。吕正/摄

  照片《父子诀别》的主人公,重庆市南川监狱牺牲民警刘彦的父亲刘斌,在现场几度哽咽,难以控制情绪。

  白发人送黑发人,中国长安网年度照片《父子诀别》的底色是沉重的。

  今年11月22日,重庆市南川监狱民警刘彦路遇歹徒持刀行凶报复法官,奋勇追击,在搏斗过程中,胸部、腹部连中两刀,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0岁。

  11月24日上午,刘彦的遗体从当地殡仪馆运往南川监狱,南川城区上万名群众冒雨自发赶来送别英雄。由于送行的群众人数太多,几乎阻塞了交通,以至于原本从殡仪馆驶到高速路口十分钟的车程,这一趟竟然走了四十多分钟。

  重庆市监狱管理局局长罗长明在活动现场讲述了刘彦壮烈牺牲的更多细节。

  “当天中午,刘彦和两名同事驾车途径一个小广场,突然听见呼救声。他们当时并不知道歹徒持刀捅伤了一位女法官,只看到一个男子逃离现场。”

  “他们三人驾车追赶,看到歹徒钻进了巷子。车还没停稳,坐在后排右侧的刘彦,就开门冲了出去。而两名战友下车后却被马路上的车流挡了下来。在小巷中,刘彦从后面一把按住了歹徒。正当他以为歹徒被制伏时,歹徒却猛然从包中抽出长刀,刺入了刘彦的腹部和胸部。刘彦没有松手,肠子流出体外仍殊死搏斗,打伤了歹徒。战友赶来,歹徒夺路而逃。”

  “我没事,快追……”这是刘彦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罗长明介绍,正是因为刘彦击伤了歹徒,公安民警才顺着歹徒滴下的血迹,很快将其抓获。

  刘彦的父亲刘斌在活动现场介绍,刘家是军警世家,刘彦也从小向往成为一名警察。他是家中独子。

  “我每天晚上都要看看他的视频!”这位可敬的父亲几度哽咽,难以控制情绪。

  让他特别感动的是,刘彦追悼会当天,重庆众多普通老百姓自发在道路两侧送别刘彦。“当天下雨,人民警察在街上列队向他敬礼,几乎每一个警察后面有一个老百姓自发打着伞!”

  另一件让刘斌印象深刻的是儿子火化的前一晚,几天没合眼的他先回家休息,到了深夜还是觉得不踏实,想再看看儿子。结果他发现,20多名战友在严冬之中自发守着刘彦的遗体。

  “这段时间听的最多的就是英雄这个词,很多人都用它来安慰我,让我坚强,可谁又顶得住这晴天霹雳的噩耗。对我来说,你就是走了,离开了我们,离开了我们家。真的,天都塌了,真的是崩溃无助。可是我知道,当一名人民警察是你的理想和愿望,你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英雄的定义,尽到了人民警察的职责……”刘彦的妻子李倩雯给再也不能回家的丈夫写了这样一封信。

  拍摄者吕正是刘彦的战友也是好友,刘彦入警后第一张制服照就是他拍的,没想到最后一张的拍摄者也是他。至今他都无法相信刘彦已经走了,他说感觉哪天还会回来,和战友们一起巡逻一起打篮球。

  吕正回忆,当刘彦的遗体送回南川监狱后,这个原本人们避之不及的地方热闹了起来,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吊唁刘彦,有本地群众,甚至有从浙江、贵州专门赶来的人,他们都和刘彦素不相识。监狱门口排成长队,民警们不得不“限行”,让群众200人一批进门悼念,队伍从早排到晚……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