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寻找英雄】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寄哀思、铸忠魂”

发稿时间:2019-04-04 1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队组织官兵重温历史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程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胡程 罗飞)“战斗前夕,中队全体官兵剃上光头、写好遗书开赴云南境内文山州平远街……”清明节前夕,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一支队“捕歼英雄中队”第16任中队长杨丽文正在给官兵讲述中队的光荣历史。 

  官兵重温战斗历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程 摄 

  一次战斗,副中队长庞如宝带队抓捕大毒枭马慈林,在抛出手榴弹掩护受伤战友一瞬,不幸中弹牺牲,庞如宝被武警部队授予“捕歼英雄”荣誉称号,中队为战斗最后胜利立下汗马功劳,被授予“捕歼英雄中队”荣誉称号”,庞如宝留下那顶被子弹击穿的头盔,成为官兵誓死坚守战位的见证。 

  时隔8年,在深情讲述战斗历程中,杨丽文看着这顶熟悉头盔,眼睛里仍然充满了敬佩,眼角仍然含着泪光。 

  礼兵迎回庞如宝牺牲时所戴头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程 摄 

  26年来,该中队始终把庞如宝的遗物当作“传家宝”,引导官兵弘扬英雄精神。8年前,因总队史馆建设需要,那顶被子弹穿透的头盔被总队收藏。对于中士姚明瑞来说,这还是第一次见烈士的头盔,他新兵入伍听到的第一个故事是庞如宝的故事,看的第一部视频是《8.31平远街严打战斗纪实》,晚点名时中队第一个呼点的名字是“庞如宝”。 

   “虽然每年也在进行队史教育,总觉得缺少点什么,今天中队把英雄的头盔请回家,我再次被拉回到那场战斗现场,真切的感受到战斗的激烈。”姚明瑞这样说到。 

  官兵在庞如宝墓碑前重温历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程 摄 

  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白花奠英灵。庞如宝烈士墓前,中队官兵在墓碑前献花并脱帽默哀。该支队政委龚德锋介绍说,他们每逢春节、清明节,官兵都会到家看望庞母,来到“捕歼英雄的墓碑前默哀,举行祭奠仪式,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永葆坚强的战斗意志。作为“捕歼英雄中队”的战士,我们一定继承发扬庞如宝英雄血性担当精神和中队敢打敢拼的“光头精神”,用实际行动向英雄致敬!”烈士墓前,官兵立下了铮铮言。 

  官兵脱帽为烈士默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程 摄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