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90后”乘警群像:他们在列车上战疫

发稿时间:2020-03-25 16: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铁路公安局“90后”乘警在车厢巡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孟改革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孟改革)在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有这样一群“90后”乘警,他们在疫情面前毫无畏惧、勇往直前,用“疫情在前,铁警不退”的实际行动彰显着“90”后青年的别样风采,在日夜护佑着广大旅客健康和列车安全中书写着自己的人生答卷。

  让旅客安心放心的大男孩儿

  今年25岁的田泽已在乘警岗位上工作了2年。疫情期间,无论是巡视车厢、协助客运部门测量体温,还是宣传防疫知识、面对车上发热旅客,他都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稳细致。

  一次在车厢执勤巡视时,列车员急匆匆赶来告诉田泽,6号硬座车厢有一名旅客发热,体温37.5度。

  二话不说,田泽检查好防护装备立刻赶了过去。到了6车,他看到一名中年男旅客趴在小桌板上,旁边的旅客十分紧张。田泽协助车长把周围旅客疏散到其他车厢后,上前询问发热旅客情况。

  “不用担心,我是乘警,您现在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亲戚朋友跟您一块?”因为发烧,旅客说话含糊不清。田泽和车长再次帮旅客复测体温,体温计显示37.4度。

  按照工作流程,田泽同车长联系了前方车站准备交接,随后对车厢进行了全面消毒。在列车到站过程中,他寸步不移守着发热旅客,耐心安抚,“我们联系好了,一会儿车到站就送您去医院,别怕。”

  一个小时后,列车到站,田泽和列车员把发热旅客搀扶下车,移交给在站台等候的车站民警及防疫部门。经医院检查后得知,旅客只是普通感冒,虚惊一场。提起这件事,田泽说,他爸妈知道后,都为他自豪,“当时没想过危不危险,我是乘警,旅客生病了,我就得上。”

  北京铁路公安局“90后”乘警在车厢巡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孟改革 供图

  细致耐心的“大高个”

  因为身材魁梧,今年25岁的袁伟博常常被人喊“大高个”,别看他身体壮,工作中却十分细致细心。

  疫情发生后,袁伟博每次出乘前都会带好体温计、消毒棉,同时他还带上几个一次性口罩,以备旅客的不时之需。每次值乘中看到旅客佩戴口罩不规范,他都上前一一进行提醒。

  一次在车厢里巡视时,袁伟博发现一名旅客戴的口罩一侧出现了破损,脸颊上露出了缝隙。袁伟博赶紧掏出自己的备用口罩,并帮助旅客戴好。旅客说,老家有事着急回去,就戴了一个口罩,出门还被刮了一下。现在口罩这么紧缺,但乘警还把自己的口罩送给他,让旅客感觉十分暖心。

  为了战胜疫情,袁伟博一家齐上阵。他父母都是北京市通州区的社区志愿者,每天负责对小区进行消毒。岳母也是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负责对进入社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谈起家人,袁伟博脸上是满满的自豪,“虽然疫情期间,常常不能相聚,但只要想到全家人都在战疫,感觉自己干劲十足。”

  日行两万步、只为护佑旅客平安

  崔琦琦和张伦都是乘警支队侦查员,两人年龄差不多,一个24岁,一个25岁,性格却不同。

  崔琦琦活泼好动,人勤腿勤,作为支队机动警力,从春节起就担负着多趟旅客列车的值乘任务。为确保回家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崔琦琦在车厢里加大巡逻巡视任务,积极开展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宣传,每次值乘回来手机都显示走了2万步以上。

  疫情发生后,崔琦琦开始值乘北京西至深圳北D901/2次列车。由于列车是夜间运行的动卧列车,而且自己经常参与侦破案件,列车运行途中,哪个时间段旅客防范意识最薄弱,哪个区间需要加强巡视,他心里都门儿清。

  巡逻巡视、“三乘”联检、安检查危、安全提醒,每项工作,崔琦琦都一丝不苟,极为认真。白天动车抵达深圳后,他没有休息时间,立刻变更车次,在厦门与深圳之间往返。时间一长,有时他一碗泡面就解决了两顿饭。但崔琦琦却特别乐观:工作上累点苦点无所谓,毕竟自己还很年轻嘛,能把值乘工作做好比什么都值。

  张伦性格沉稳,耐心细致。今年春运期间,为破获一起列车上的案件,张伦与同事前往南昌、深圳等地开展案件调查取证工作。一路上辗转奔波了近十天,没叫苦没叫累,全身心扎进取证工作里。

  出差回来没两天,疫情发生了,张伦主动担当起了支队旅客列车的值乘任务。张伦在列车上做到勤巡视、勤宣传、勤提醒,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与列车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核对,并向旅客还宣传防疫知识,安抚旅客紧张情绪。张伦不觉得累,“在许多人心里,我们90后还像孩子一样。当我作为乘警去保护旅客时,我觉得特别光荣和自豪。”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疫情面前,这群“90后”青年乘警用热血与担当谱写青春之歌,用拼搏与奉献飞扬年轻激情,为夺取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默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