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老乘警张聿斌: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发稿时间:2020-09-14 14: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同事为老乘警张聿斌送上鲜花和祝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海蛟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海蛟)“张师傅,生日快乐!您退休后也要记得过来看看我们。”9月8日23时许,由承德开往北京的7712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入第二站台。在旅客下完车整理车厢之际,在一起工作多年的列车长李杰、车辆乘务长刘文杰立即组织车厢里的工作人员,一起为乘警长张聿斌过了一个短暂的、难忘的60岁生日及退休告别仪式,大家一同唱起生日歌,送上祝福。

  张聿斌是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乘警支队的一名乘警,9月8日,不仅是他的生日,也是他告别警察职业生涯退休的日子。

  张聿斌值乘的是北京-承德-邯郸-北京K7711/2次旅客列车。两天的值乘工作,途中需要四次进出北京,六次变更车次。

  张聿斌值守在工作岗位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海蛟 供图

  参加公安工作33年来,张聿斌有24年是在列车上度过的。6年前,张聿斌负责值乘K7711/2次旅客列车,直到如今迎来退休的日子。

  在K7711/2次旅客列车上值乘6年来,张聿斌和6个客运班组的工作人员朝夕相处,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78年12月,张聿斌参军成为一名铁道兵,1984年退伍转业到中铁十六局工作,1987年12月到北京铁路公安处工作。

  1996年2月,张聿斌从车站派出所调到北京乘警支队当上一名乘警,这一干就是24年。张聿斌热爱岗位,忠诚履职,先后值乘过北京西到深圳列车K105/6次、北京西至唐山4419/20次列车、北京至承德至邯郸K7711/2列车。

  24年来,无论值乘哪趟列车,张聿斌都始终不忘从警初心,坚守一线。期间,在列车上,他曾亲手抓获过违法犯罪嫌疑人5名,车厢里查获假币200万元。此外,他还积极为广大旅客排忧解难,找回旅客遗失物品价值10万余元。

  度过一次难忘的生日后,走出车厢的张聿斌又被手捧鲜花的北京乘警支队支队长刘舒军迎上,送上支队全体乘警的祝福。

  站台上,刘舒军亲自为张聿斌披上光荣退休的红色绶带,并受北京铁路公安处党委和离退办的委托,为张聿斌送上光荣退休的纪念盘。

  刘舒军说,今天不仅是张聿斌60岁的生日,还是他光荣退休的日子。“在张聿斌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责任与担当,希望他退休后继续关注北京乘警支队的工作,常回乘警支队看看。”

  张聿斌表示,“现在已经是凌晨了,大家还亲自到站台上接我,我特别感动,感谢他们的关爱、关心。虽然我今天退休了,但我在今后的退休生活里,依然要保持退休不褪色,积极参加社会安保志愿者活动,为社会的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