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扎根岗位16年,忠诚本色勇担当

发稿时间:2021-08-16 11: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石伟强 通讯员 张宏瑞 龚海峰)“叮当当当……”一阵清脆的声音传来,战士们都笑了:“准是代班长在修车呢!”战士们口中的代班长,外表沉稳干练,修车严谨细致,在支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他在,没问题”,这个他,就是扎根茶淀16年的汽车修理工代国方。

  自我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宇航 摄

  “只有勤学苦练,才能成就岗位大拿。”

  “曲柄连杆机构;配气机构;燃料供给系;冷却系;润滑系;点火系起动系……”,对你没听错,这是代国方深夜一个人在图书室背理论。

  入伍只有初中文化的代国方,刚开始接触汽车维修时,由于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对汽车修理更是一窍不通,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

  为了提升专业技能,他见缝插针,合理利用每天的时间,白天泡在岗位上,晚上待在图书室,原理一遍看不懂就看三遍,实操三遍学不会就练十遍,还是不懂不会,就缠着班长们问个明白才罢休。那段时间用他的话说,“就连做梦自己也在修汽车哈!”。

  “那时运输车辆多,每天都有维修任务,需要躺在地上,钻到汽车下面去维修。通常一天下来,身上满是油和灰。”虽然辛苦、劳累,一心学技术的代国方都坚持了下来。“想要成为技能人才,不吃苦怎么行呢?”代国方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代国方硬是凭着自己的钻研,对多种车辆装备技术性能了如指掌,精通“望、闻、问、切”等数十余种维修方法,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期间,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士兵”、“保障尖兵”。

  在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出色完成单位车勤保障任务,本人也荣立个人三等功。

  认真修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宇航 摄

  “感恩组织培养,我不能忘本。”

  “人不能忘本,是部队给我平台,培养了我,我要在部队发挥作用……”代国方的话,也是每一个坚守在这里的“茶淀卫士”的心声。

  新兵入连,老兵复员,16年来官兵们来了走,走了来,代国方却一直坚持着……

  “代班长,脱下这身军装你舍得吗?”战友们问他,他羞涩的笑着摇了摇头,又继续修理汽车了……

  现在的代国方只需要叮叮当当敲两下,就基本能判断出汽车的故障。由于他练就了这种高超的本领,曾有地方汽修企业的老板看中他,并许以高薪和店长职务,但都被代国方婉言拒绝:“在部队虽然不是在抢修,就是在抢修的路上,劳累辛苦是难免的。但看到排除故障、顺利驶出的汽车时,那些疲劳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满足感,感恩组织培养,我将全力以赴干好本职工作。”

  如今,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重视,掌握一技之长也可以实现工作的突破和飞越。在代国方看来,技能学习,需要锲而不舍,注重积累,在不断磨砺中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技能之路。

  现地教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宇航 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还有4个月的时间就要退伍了,说实话,心理还真是不舍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会服从组织安排,在部队发挥自己最后的一点余热!”

  “通常油路堵塞和节气门堵塞是导致汽车发动机熄火最直接的原因,在遇到此类情况时……”按照工作安排,每周他都要给大家讲解汽车出现不同故障的原因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作为单位技术带头人,多年来,代国方不遗余力,通过言传身教、培训等方式,将个人所学传授给战友们。他坦言,看到这些新战友,就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是领导的信任、支持和战友们的帮助,让他走到了今天,实现了技能梦想。“技能传承,培养后继人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代国方对笔者说道。

  到目前,他已为部队培训技术人员20余人。每次部队外出训练前,代国方总是结合每辆车的工作性能特点,叮咛司机在路上要注意的行车事项。必要时,他还让车辆带上可能需要更换的零配件,直到部队顺利开拔。

  “车辆维修保障工作就是我的事业,我将用我的青春努力换取车辆行驶安全。”代国方的教育本上的这句话,正是他对本职工作热爱的真实写照。

  钻车底,爬车顶,春夏秋冬满身油污,两手粗糙一层老茧,这是代国方的真实写照。无论风霜雨雪,无论严寒酷暑,在军营只要车有故障就有他的身影。他的身上体现的是茶淀精神,更是一名老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几千个日夜冲淡不了他内心神圣的使命感,只会愈加坚定他的忠诚。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