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迎国庆 北京首家社区铁路博物馆开馆

发稿时间:2021-10-01 12: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京铁家园社区铁路博物馆入口。通讯员 邓伟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溢春)让文物活起来,让老物件动起来,近日,北京首家也是全路第一家社区铁路博物馆--京铁家园社区铁路博物馆正式开馆,在国庆假期期间,为人民群众打造了一处家门口的“文化迎国庆、赓续爱党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赵向红秘书长为展馆捐赠并授牌。通讯员 邢子民 供图

  据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秘书长赵向红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京铁家园社区铁路博物馆的开馆,是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在6月26日宁夏中卫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博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人阶级跟党走”的基础上,应众多铁路收藏家、爱好者,特别是许多观展人民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了解铁路历史的迫切需求和期盼,旨在让文物活起来、让老物件动起来、让故事传起来,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浓厚氛围,探索创新让老物件和文物从收藏家“独乐乐”转变为与更多人共享“众乐乐”。 

馆长金万智讲解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通讯员 邢子民 供图

  据了解,京铁家园是原铁路系统多家属区较大的一个。社区铁路博物馆是以收藏家金万智、李大更为代表,所有馆藏展品均来自铁路收藏家、收藏爱好者和社区铁路职工。该社区在全路首开先河创建铁路博物馆,是“铁路文化收藏”到站段、进社区、入校园活动的一部分,由此被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命名为“铁路收藏进社区”示范单位。

收藏家李大更讲述路服工装的演变。通讯员 邢子民 供图

  目前,该社区铁路博物馆共计征集各类文物和老物件约一万多件(套),首批展出有三千多件(套)。展馆贯穿“京铁京味和京韵”主题,分为勿忘国耻艰难起步中的中国铁路、岁月鉴“证”豪迈的京铁人、百年追梦路上的火车票(证)、国脉霓裳似曾相识的路服工装、汽笛铿锵负重前行的老钢轨等五个展厅,在围绕首都北京一百多年来的铁路发展史、建设史布展的基础上,还以中国铁路龙文化,京奉、京汉成就首都铁路交通枢纽源头等点单独成章,精彩纷呈。

收藏家梁友明讲解英雄的“毛泽东号”机车组的故事。通讯员 邢子民 供图

  “区区一个社区展馆,文物和老物件涵盖铁路历史及行业之多之广之深,其中也不乏国内铁路收藏界的精品乃至孤品,这一来得益于众多藏友的鼎力支持,同时更得益于我们这个以铁路职工为主社区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深厚铁路文化底蕴。”作为馆长,金万智的激动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社区铁路博物馆路服工装展区。通讯员 邢子民 供图

  据悉,得知博物馆开馆,许多藏友和社区居民收藏的文物和老物件,还在源源不断汇集而来,“这既是一份信任,更是我们做好这项事业的历史责任,随着第一批展品的开展,今后我们还将适时推出各种专题展览,不仅在社区,还要进站段、入校园,在不断提高办展水平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于铁路历史和优良传统文化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在追求美好幸福生活中不可替代的精神需求、素质提升和文化滋养。”金万智说。

社区铁路博物馆车票票证展区。通讯员 邢子民 供图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