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大学生在军营,让火热青春在军旅中闪光

发稿时间:2021-10-13 14: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孙忠远,1997年1月出生于山东泰安,中共党员,2016年考入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0年9月入伍,现为武警天津总队执勤二支队某中队上等兵、中队党史知识宣传员。图为大学生士兵孙忠远坚守执勤哨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良/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石伟强 通讯员 王良 孙东鹏)热血男儿从军报国显忠诚,有志青年立志军营铸辉煌。2020年初,孙忠远得知了国家即将在所在高校征兵的消息,那个深藏心底多年的“军人梦”开始萌动,一团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的火焰在心中越烧越旺。 

  可“当兵”这个想法刚一提出,家人朋友却表现出了不理解。在他们看来,孙忠远能考上大学就等于已经走上了一条平稳的就业之路,何必再去部队“自找苦吃”呢?“没当过兵的男人不算是真男人,我希望我的青春能为祖国激情燃烧。”大学即将毕业的孙忠远义无反顾地填写了报名表,决定携笔从戎,投身火热军营,为祖国奉献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军人。 

  2020年9月10日,随着一辆从山东泰安驶来的动车进入天津西站,一群充满青春活力的小伙子身穿崭新的迷彩服走下列车,胸前戴着的大红花在橄榄绿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从此他们将与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结下不解之缘。即将步入军营的孙忠远,满怀信心,昂首阔步,在大巴车上憧憬即将到来的军旅生活,心底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部队干出个模样。 

图为大学生士兵孙忠远在参加器械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良/摄 

  随着欢迎锣鼓的声响,孙忠远正式告别大学生活,成为一名新兵。班长老兵看起来没有传说的那么凶,不厌其烦的向我们教这教那,但是整洁的内务卫生,整齐的物品摆放,让在家习惯了随意的他手忙脚乱。严谨的军容风纪检查、又累又枯燥的队列训练、洪亮的答“到”和震耳欲聋的歌声呼号这些“部队特色”更是让他难以招架。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知道了,军人原来不好当。 

  开始练战术了,他终于知道了什么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原来下雨天并不能“阻止”正常训练,原来想要练就灵敏炫酷的战术动作,需要身体与大地无数次的“亲密接触”,甚至掉皮掉肉;原来……咬牙、坚持、忍耐,因为他心里想,自己已经是一名武警战士了,不能掉队。但是,投弹训练时,同班战友投得又远又准,而他手中的手榴弹经常不听使唤;单杠训练,要么吊着要么得班长帮忙托着,自己心里想着向上用力,可身体就是纹丝不动;徒步行军拉练,更是体力不支、脚上打泡。于是他自然成了班长的重点关照对象。 

  “大学生就这样啊?!”孙忠远偶尔听到同批战友这样小声嘀咕,心里很不是滋味儿,暗暗发誓:一定要加倍努力,迎头赶上!时间总是默默的疾走,不着痕迹。不知不觉中,孙忠远心里较着一股劲,度过了一天又一天,有汗水,有疼痛,但更多的是收获和喜悦。年轻人出力长力,量变真的会促进质变,不知从哪天起,他每天起床更有了精神、卫生打扫的更加细致、物品用完习惯性地随手摆好、时刻保持严整的军容、行走坐卧更有了军人的样子、答“到”声和呼号声也洪亮到震耳欲聋……5公里长跑排名越来越靠前、做器械也变得身轻如燕。 

  渐渐的,孙忠远越来越展现出自己的能力与特长,凭借十年寒窗苦读的知识积累让他在新兵中队开始崭露头角,他担负起中队板报设计和宣传橱窗制作等任务,听到更多的也变成了“不愧是大学生”的肯定与赞扬。在新训结业考核中,孙忠远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新兵团“爱军尚武好战士”称号。 

  下队后,基层中队生活紧张繁忙,而坚持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在孙忠远眼中就是“不简单”。训练场上,最卖力的是他;集合唱歌时,他的声音最响亮;受领任务时,第一个站出来的也是他…… 

  得知中队推荐自己参评支队“党史知识宣传员”,孙忠远既兴奋又忐忑:支队官兵可是“高手云集”,自己能行吗?“人家都是干部班长上台,咱中队推荐上等兵打头阵,可别‘砸了锅’。”支委会上,几位委员说出了心中的顾虑。支部书记孙东鹏坚持道:“给孙忠远一个机会,我相信他!” 

图为大学生士兵孙忠远(中间)与战友一起学习党史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良/摄 

  “军营是所大学校,每名战士都渴望成长成才,为他们搭建舞台,关键时刻才能‘好戏连台’。”那次会上,指导员孙东鹏建议每名官兵都当“候选人”,通过备战党史课普及党史知识、提高理论素养。晚点名后,指导员叫住了孙忠远:“最近要组织阶段考核,白天训练不能落下,备课也要晚上加班,有什么困难就说……”“报告指导员,没困难!”不等指导员说完,孙忠远就坚定地回答。 

  深夜,中队学习室还亮着一盏灯。那段日子,大家都格外留心观察孙忠远。让战友们欣慰的是,孙忠远利用不到两周时间,就“憋”出了授课提纲,又利用课余时间练习讲授。这期间,他多次征求战友们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推敲……不久后推荐参加支队选拔,孙忠远当之无愧地成为中队全票推选的“党史知识宣传员”。 

  白天执勤训练,孙忠远一天没落。晚上休息,他就在学习室备课,这一熬就是大半个月……终于,到了孙忠远登台授课的那天,台下整整齐齐地坐满了战友。孙忠远深深吸了一口气,眼睛快速扫过台下,与一束束期待的目光相接。 

图为大学生士兵孙忠远在制作版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良/摄 

  “小小一艘红船,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航程……”台上的孙忠远,少了几分忐忑不安,多了几分成熟稳重。最后一句讲完,如潮的掌声响起,孙忠远松了一口气。走下讲台,掌心依然冒汗,但孙忠远却分明感受到了授课过程中与战友们的心灵共鸣。“这种感觉太棒了,大家一起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个人的眼中都有光。”日记中,孙忠远这样写到:“这就是成长,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党课之后,孙忠远利用自己所学专业,依托“军职在线”搭建的学习平台,让战友们发挥特长、相互学习,许多战友也走上了“虚拟讲台”授课,有的自己设计讲课内容,有的创新“情景式”“沉浸式”授课形式。有了展示的舞台,越来越多的战友自觉充电学习,自告奋勇地走到“聚光灯”下。 

  一步一个脚印,孙忠远渐渐成了中队军事训练和理论学习的“双料尖子”。 

  大学生士兵、义务兵党员,这些是在集体中的闪亮标签,像孙忠远一样的战士,中队党支部也给予了他们很高的期望,有意识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进行锻炼培养。给任务就是给机会,给机会就是促成长。从陌生到融入,从不适应到得心应手,官兵们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与成长。“见任务就争,见红旗就扛”,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在中队蔚成风尚。不知不觉中,肩上的“一道拐”变成了“二道拐”,孙忠远已经是个老兵了。“青春因坚守而闪亮。我爱这片火热的军营,我将让自己的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孙忠远说。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