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送别敬爱的白林奶奶 红军小学师生沉痛悼念革命先辈白林同志

发稿时间:2021-12-03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白林同志观看红军小学纪念册。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李川)11月29日,革命先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同志夫人白林同志在京逝世,享年99岁。

  革命先辈白林同志生前曾十分关心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不仅多次为湖南、四川等地红军小学捐款捐物,还委派子女参加红军小学活动,看望孩子。白林同志逝世的消息传来,全国各地红军小学师生纷纷举行悼念活动,向白林同志家属发来悼词,并由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敬献花篮,表达哀思。

  湖南桑植廖汉生红军学校师生举行悼念活动。

  12月1日,在湖南桑植廖汉生红军学校,学校全体师生集聚在由白林同志亲手栽种的柏树下,敬献由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小白花,以表达对白林同志的无限哀思和怀念。

  湖南桑植是革命先辈廖汉生将军的故乡。1993年,廖汉生曾与白林回到久别的故乡,并来到桥自弯学校(廖汉生红军学校前身)看望师生,在校园内亲手种下两棵柏树,以寄托对于家乡教育发展的殷切希望。2009年,桥自弯学校更名为湖南桑植廖汉生红军学校后,白林曾多次筹措资金为学校捐资助学。2020年9月3日,白林又嘱托儿孙再次前往廖汉生红军学校看望师生,并为学校捐资助学20万元。

  站在柏树前,湖南桑植廖汉生红军学校学生胡微和同学们用亲手制作的白花祭奠白林奶奶,“白林奶奶永远离开了我们,今天,我们在奶奶亲手栽种的柏树下为奶奶亲手献上小白花,来寄托我们的沉痛哀思和深切思念,白林奶奶永远都是我们红军小学至亲至敬的人,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重庆杨尚昆红军小学师生举行悼念活动。

  这一天,在位于白林同志家乡的重庆杨尚昆红军小学,400多名师生以默哀、宣讲白林同志生平事迹等形式表达悼念和哀思。

  该校学生李嘉琪说,一朵朵小白花寄托着全校师生对白林奶奶的思念,他们将继承白林奶奶的革命精神,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封封悼念从全国各地红军小学传至北京。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表示,白林同志生前十分关心革命老区红军小学建设,多次为红军小学捐款捐物,令人感动。如今,红军小学的孩子们以各种方式祭奠白林奶奶,这是对白林奶奶最好的纪念。

 

  白林同志简历:

  白林,原名杨尚璞,四川省潼南县(今重庆市潼南区)人。1922年11月出生。1938年5月到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第4期学习,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7月转入中国女子大学,毕业后任中共中央政治研究室资料员。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在晋绥军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和西北军区担任司令部政治处宣教股副股长、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军司令部直属政治处协理员、托儿所所长,西北军区幼儿园首任园长。1955年进入南京大学气象系学习,后任系党总支书记。1960年后,任教育部普教司幼教科副科长、行政科副科长、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1983年离职休养。2005年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2015年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2019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1年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