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武警北京总队机动某支队政治教员评比竞赛:政面交锋 激情碰撞 用思想火花点燃青春梦想

发稿时间:2022-05-13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王守鹏 杨艺哲)笔尖论剑起烽烟,三尺讲台竞风流;大道至简握真理,汗入泥土语自香。近日,一场“硝烟味”十足的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在武警北京总队机动某支队拉开帷幕,16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一决高下。

  为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该支队积极探索施教模式、优化比武方式、拓展比武人员,结合基层敏感热点话题设置模拟情况解答,有效检验了基层政治干部队伍和理论骨干的组教施教能力。

  理论常识测试

  政治教员要有厚实的理论基础,优秀政治教员更当如此,在理论常识测试环节,考题从千余题的题库中随机抽取,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做到百分之百正确。其中,机动六中队排长唐昭辉理论考核获得满分的优异成绩。

  现场抽取提纲

  教育是思想和感情的碰撞,只有尊重官兵意愿,才能真正让教育直抵官兵心灵。该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袁阳军表示,“为确保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有‘兵’味、有‘战’味,今年我们采取‘提前告知授课范围、现场抽取规定提纲’的方式,目的就是为了检验政治指导员的备课讲课能力,考察政治指导员是否开展教育调研,是否能吸引战士,是否能达到教育效果,切实实现‘立得住、统得好、用得活、悟得深、做得实’的既定目标”。

  授课试讲环节 三尺讲台激情亮剑

  现场授课评比,有“理”方能服人。授课选手们将众多真人真事儿搬上讲台,兵说兵事解兵疑,把“平常事”讲出“平实理”,以真情感染人、以真理说服人、用真实打动人,使授课更冒“热气”、更接“地气”。
  模拟情况处置 解决现实问题

  “某中队上等兵王某对指导员讲,自己当兵两年,奉献两年,失去了美好的青春,结果连个嘉奖都没得到,心里很失落,假如你是该中队指导员,你如何做他的思想工作?”在模拟情况处置环节,即时抽题、即时作答,抽到这道题的选手是机动一中队的指导员赵磊,他结合自身任职经历和工作经验,层次清晰、有理有据地进行答辩,赢得阵阵掌声。

  比赛全程,干部战士相互学习,选手评委共同探讨,这既是一场教育创新的研讨会,又是一场政工队伍的大练兵,切实达到了同台竞技、共同提高的目的,提升了参赛选手的组教任教能力和带兵管理水平,浓厚了直抵研教抓教、热爱教育的良好氛围。

  远程视频讲课。

  组织理论测试。

  模拟情况处置。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