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国务院原副总理耿飚夫人赵兰香在京离世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前往吊唁

发稿时间:2022-07-25 14: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49年,革命先辈耿飚、赵兰香夫妇。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中国青年网讯 7月22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国务院原副总理耿飚夫人赵兰香同志在京逝世,享年99岁。

  据公开资料显示,赵兰香1923年出生于甘肃省庆阳县。1939年,年仅16岁的赵兰香就在庆阳县(陕甘宁边区)女子小学教书,是庆阳县第一个冲破封建思想、走出家门参加革命工作的女性。

  1941年,赵兰香在陇东抗日根据地与八路军129师385旅副旅长耿飚结为伉俪。1943年,赵兰香入延安大学中学部学习,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期间,赵兰香跟随杨罗耿兵团东征西战,从保定清风店战场到解放石家庄,从出兵紫荆关到红旗插太原,克兰州、打宁夏,挥师大西北……

  建国后,赵兰香调入外交部工作,曾随耿飚先后出使瑞典、丹麦、芬兰、巴基斯坦、缅甸、阿尔巴尼亚等国,1970年后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办公室秘书等职。

  2022年是赵兰香入党78年,她是革命圣地延安培养出来的女干部,对党忠诚,坚守信念,一生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离休后,赵兰香一直牵挂着革命根据地,惦念着老少边穷地区,曾多次走访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并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亲率子女设立“赵兰香儿童发展基金”,赞助老区困难学生。

  赵兰香及后代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捐款,当地刻石置于松树下。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生前,赵兰香常常嘱咐子女们要回报人民,通过爱心善举帮扶老区。2018年,赵兰香通过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向“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捐款50万元,帮助吕梁老区高考录取的100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圆梦大学,2019年,赵兰香参与革命老区兴县“捐陵园一棵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公益活动,向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绿化工程捐款……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行前往吊唁。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在赵兰香离世后,7月24日,受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委托,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援医助学负责人段翔专程前往家中吊唁,向革命先辈表示深切悼念并致崇高敬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