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传承红色基因
甘肃会宁大会师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举行

发稿时间:2022-09-23 16: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2日,甘肃会宁大会师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举行。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供图

  中国青年网讯 金秋9月,在迎来丰收喜悦的同时,红军小学旗帜高高飘扬,红军小学的校歌再度嘹亮唱响。9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甘肃会宁大会师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红色故土甘肃省会宁县举行,让这个丰收的时节多了一抹耀眼的红色。

  青海省委原常委、青海省军区原司令员李松山少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机电所原所长赵化平,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军事法院原院长李实平,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建校部部长葛晶晶等全国红办嘉宾,白银市副市长冯汉颋、白银市教育局局长吕佐鹏、会宁县委书记刘正祥等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甘肃会宁大会师红军小学师生参加了授旗授牌仪式。

  授红军小学校旗。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供图

  在中国革命史上,会宁曾扮演重要角色。1936年10月,经过长途跋涉、浴血奋战,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大会师,标志着长征结束,中国革命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会师期间,红军部队先后在会宁战斗休整一月之久,留下了20多处战斗遗址,1000多件革命文物,为后世留下了丰厚的红色资源。

  授红军小学校牌。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供图

  位于悠悠祖厉河畔、巍巍莲花山麓的会宁大会师红军小学现有师生1600余人。

  近年来,学校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办学宗旨,深耕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底蕴、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学校坚持以红色文化教育为办学特色,依托会宁厚重的红色文化积淀,积极开发具有红色文化基因的地方课程,设计小红军纪念馆、红色文化教育长廊、环校园“微型长征路”等,研发了“十个百”红色文化系列课程,通过读红书、讲红事、唱红歌、诵红诗、看红影、演红剧、走红路、访红人、抒红心等,深入持久地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长征精神、会师精神、爱国主义思想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

  会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郝明表示,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在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86周年之际,举行甘肃会宁大会师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要让红军精神、长征精神、会师精神在老区会宁代代相传。

  授中国工农红军军旗。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供图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如今,在金秋时节,喜迎二十大之际,会宁大会师红军小学步入全国红军小学大家庭,成为中国西北又一处缅怀革命先辈、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的红色阵地,红军小学师生正用实际行动将这份光荣继续下去。

  方强表示,86年前,红军三大主力历经艰难跋涉,冲破重重险阻,在会宁实现胜利大会师,为中国革命开启崭新篇章。86年后,在迎来党的二十大之际,红军小学落地于此,就是为了让今天的孩子们铭记那段历史,知道来时的路,知道肩上的使命,让红军精神根植于心,付诸于行动。

  据悉,迄今为止,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已在甘肃建成甘肃迭部腊子口红军小学、甘肃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华池南梁列宁红军小学、甘州红军小学等十余所红军小学。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