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十余次深入高原 军事医学专家团队聚焦高原病防治

发稿时间:2023-05-25 15: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专家组在77集团军合成181旅高原驻训地座谈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庆祥摄

  近日,军事医学研究院高月研究员率领团队,第11次奔赴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开展医疗巡诊与体检,了解高原部队及官兵的具体卫生勤务需求。

  图为专家组在肖哨所问诊取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庆祥摄

  寒风凛冽,白雪皑皑。对于特殊作业环境下的高原,高寒、低氧、强紫外线等因素都在危害着官兵的健康。

  图为专家组在边防355团取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庆祥摄

  高月团队长期聚焦于此类疾病防治与战伤救治研究,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终于研制出了用于防治高原缺氧所致疲劳综合症的药物——红益胶囊,能够有效换就高原常见的头晕目眩、中痹心痛、神疲乏力等症状,为高原官兵增强身体素质提供了医学保障。

  图为高月教授挑选中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庆祥摄

  不仅如此,高月团队还把高原官兵中医证候特点和体质规律作为搭建中医药健康管理技术体系平台的重要基础,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多层次、全方位助推高原疾病防治。

  图为团队成员在分析实验数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庆祥摄

  几十年间,高月始终怀揣向战而研、强军兴军的伟大理想,饱含着攻坚克难,无惧挑战的坚定信心,坚持亲力亲为、以身作则、为国分忧、为兵解难的原则,瞄准高原特殊军事作业中医药卫勤保障能力建设,助推科研成果更精准、更高效地服务部队官兵。

  图为专家组在肖哨所问诊取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庆祥摄

  谈到中医药在高原医学中的特色优势时,高月研究员说“要坚持向战为战,把科研梦想与科技强军的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怕艰险,把保障人民军队的打赢能力提到新的高度。”(记者 石伟强 实习生 杨淑云 通讯员 伊笑莹 韩宇 韦庆祥 张林峰)

责任编辑:李婧怡